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面临5项挑战美需应对巴以和平6大难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6 新华网
阿巴斯面临5项挑战美需应对巴以和平6大难题(组图)
新华网综合报道:

  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后,巴以关系将如何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联社就阿巴斯15日宣誓就职发表的评论认为,阿巴斯将面临5大挑战:

  阿巴斯必须在以色列决定恢复和谈之前控制住巴勒斯坦的好战组织。他曾表示愿意对那些极端分子加以安抚,而不愿看到出现武装对抗的局面。

  他必须使巴勒斯坦人民相信,为了与以色列达成一项永久性和平协议、建立巴勒斯坦国,有必要做出一些让步。

  他需要争取到国际社会的大量经济援助,以帮助他重振巴勒斯坦被战争蹂躏了4年多的经济。

  这位新领导人必须赢得巴勒斯坦年轻一代的信任。这些年轻人声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内部贪污腐败现象猖獗,并要求在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

  西班牙《阿贝赛报》15日发表的文章认为,为了推进巴以之间走上和平之路,美国面临以下6大亟待考虑的外交任务:

  1.布什应当尽快任命一位有决断能力的重量级中东问题特使(据说可能是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或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达文波特)。28位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宗教首领已经向白宫表达了这一意愿。

  2.在欧盟、埃及和约旦的帮助下,寻求使巴以达成双边停火协议。

  3.努力使巴以双方同步完成“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第一阶段各自的任务。仅解决安全问题是不够的,还要在政治进程中取得进步。

  4.以色列应当感觉到来自华盛顿的压力———巴勒斯坦人正承受着来自特拉维夫和“哈马斯”的压力————拆除“野蛮和非法”的定居点,停止已有定居点的扩建。

  5.恢复巴勒斯坦人的行动自由;撤销对城市和公路的军事管制;终止“定点清除”;军队部署到2000年9月“起义”之前的位置。

  6.释放政治犯。不仅是那些即将刑满释放的犯人,还包括一些重要人物,如被判处多次终身监禁的“起义”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
阿巴斯面临5项挑战美需应对巴以和平6大难题(组图)
  新华网消息:以色列总理沙龙昨天宣布,授权以军“不限时间、不限方式”打击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巴解组织当天则呼吁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停止“损害国家利益的”袭击行动。

  以命令:无限制打击

  沙龙在当天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批评阿巴斯说,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制止巴武装人员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他说:“尽管巴勒斯坦更换了领导人,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他们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采取任何行动。”

  以色列媒体说,以军可能会重新采用暗杀领导人和在加沙地带建立“安全区”的方法,阻止巴武装人员对以色列或犹太人定居点发动袭击。

  法新社分析说,沙龙的这一命令进一步证明了,他已经对刚刚就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阿巴斯失去了耐心,因为阿巴斯没能“收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派别。

  巴呼吁:停止袭击

  巴解组织执委会当天表示,袭击事件为以色列终止和平进程提供了“借口”,并强烈呼吁停止袭击行动。

  执委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说:“执委会全力支持阿巴斯在就职典礼上所说的,停止一切危害我们国家利益的军事行动。”在15日的就职典礼上,阿巴斯谴责了武装袭击行动。他表示,袭击破坏了实现“可信的、严肃的和平进程”所需要的气氛,不过他没有说明将会采取何种方法制止袭击行动的发生。巴外交部长纳比勒·沙阿斯说,阿巴斯将于19日到达加沙地带,与各个派别商讨有关停火的具体事宜,希望能够最终达成停火协议。

  调停:尽一切可能

  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唤起了人们对实现中东和平进程的希望。但是,这一希望很快就被加沙地带爆发的暴力冲突笼罩上了阴影。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呼吁沙龙恢复与巴勒斯坦的接触,他表示,期望暴力行动立即结束是一种不现实的想法。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也邀请阿巴斯“尽快”到巴黎参加会谈。总统发言人说,希拉克给阿巴斯打电话说:“法国将会尽一切可能帮助你履行职责。”(北京晚报/荆晶)

  :阿巴斯下令在加沙边境部署大批巴安全部队

  新华网消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新任主席阿巴斯17日下令,将大批巴安全部队部署在加沙边境周围,以防止武装人员对以色列发动新的袭击。

  :阿巴斯下令收编“阿克萨烈士旅”

  新华网拉姆安拉1月17日电(记者 王昊黄敏)巴勒斯坦安全人士17日证实,新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经下令,准备收编“阿克萨烈士旅”。

  该安全人士说,阿巴斯16日深夜秘密召集安全部队长官,商讨如何处理内部安全问题,并就收编“阿克萨烈士旅”作出明确指示。他强调:“相关方面即将开始采取具体措施,执行这一指示。”到目前为止,“阿克萨烈士旅”尚未就此作出表态。

  此外,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通信部长阿扎姆·艾哈迈德当天在参加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表示,巴当局已经制定了处理内部安全问题的计划和措施,并将继续同各派进行对话,商讨停火等事宜。阿扎姆还说,巴当局希望能够将各派“吸收”入安全部队,并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在阿巴斯就任新一届巴领导人前后,“阿克萨烈士旅”以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多次组织军事行动,袭击加沙地带的以色列目标,造成10多名以色列人伤亡。此间舆论认为,如何处理与激进组织的关系成为阿巴斯上任后面临的最大难题。

  成立于2000年的“阿克萨烈士旅”成员清一色来自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年轻一代。它作为一支抗以武装组织,在巴勒斯坦百姓中以及法塔赫内部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