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就职典礼:持续三整天耗资四千万美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5 北京青年报
布什就职典礼:持续三整天耗资四千万美元(组图)
图1

布什就职典礼:持续三整天耗资四千万美元(组图)
图2

布什就职典礼:持续三整天耗资四千万美元(组图)
布什总统就职典礼彩排的场面

  1月18日,布什连任就职典礼正式拉开序幕。持续三天耗资4000万美元的盛典与以往的美国总统宣誓就职相比着实有相当多的不同之处。

  庆典序幕:主题是军人主角是明星

  本届布什就职庆典的主题是:“欢庆自由,向军人致敬”,庆典序幕也从1月18日下午开始,并且在华盛顿MCI会议中心拉开,主题为“向军人致敬”,当天的活动有总统就职典礼招待会和青少年音乐会;1月19日下午在白宫的椭圆广场继续举行主题为“欢庆自由”的活动,其中有音乐表演、娱乐活动和焰火晚会等。

  人们注意到,尽管这次总统就职仪式是在“战争状态”下举行,并且主题是“军人”,但真正闪耀的却是不同凡响的“星光”:美联社透露,美国著名电视连续剧《欢乐一家亲》中的戏剧明星凯尔赛·格拉玛、青年偶像希拉里·达夫、葛洛丽娅·艾丝特凡以及2003年“美国偶像”的得主鲁本·斯图达德都将受邀参加布什总统的就职典礼活动。

  从青年音乐会到九个官方举办的就职舞会,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选择了大量的演员、音乐家以及娱乐界名人加入布什总统的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将在星期二举行、名为“摇滚美国明天”的音乐会将掀起整个庆祝活动的序幕,年仅13岁的美国流行乐坛新生代“小公主”周周和希拉里·达夫将同斯图达德一齐登台演出。同时,“关门合唱团”、前橄榄球员詹森·索洪和明星太太安吉·哈蒙也将出席本次的盛大演出。

  在星期三举行的“自由庆典”盛大演出当中,“盖特林兄弟”、上世纪60年代名气最大的黑人组合“诱惑演唱组”以及百老汇难得一见的花腔女高音克里丝汀·切诺维斯将携手将就职典礼推向最高潮。

  从整个序幕安排来看,看不出除了仪仗队外还有哪个主题跟主角有什么关系。

  庆典花销:到底花了多少钱?

  布什总统的此次就职庆典花费成了众人询问的焦点。那么,此次庆典到底奢侈到什么程度呢?

  花销总计将达4000万美元(来源:“想引起当政者注意”的公司和个人的买单,捐款:在众多利益集团中有44家公司每家捐款25万美元、66家每家捐款10万至22.5万美元,地方政府的资助)。

  其中:660万美元付给为就职典礼工作的工人,530万美元加班费,290万美元后勤(交通、住宿、供餐、供水),125万美元安置职工,舞会,餐会装饰,280万美元用于国会大厦的装点,1730万美元安全保卫。

  票价:观礼台15美元、60美元、125美元,舞会除一个专为军人的为免费外,其他门票一律150美元,若想参加所有活动门票费用共需1万美元,与布什共进午餐需要25万美元。

  历史:

  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从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开始到如今的小布什,已历经216年,在43任总统,55届的就职典礼上发生了很多的第一次,有些第一次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进步,有些第一次是对传统的突破。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轶事。回顾这些历史,倒颇有一番滋味。

  美国就职典礼的15个第一次:

  1.1789年乔治·华盛顿在他的就职宣誓后说了一句“愿上帝保佑”并亲吻了《圣经》,之后历届总统几乎都沿用了这一做法。在他1793年的第二任就职典礼上,华盛顿发表了历史上最短的就职演说,仅仅135个字。

  2.詹姆士·麦迪逊在1809年3月4日举办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总统就职舞会,舞会上有美国海军乐队表演。

  3.1837年3月4日马丁·范布伦第一次用马车将前任和继任总统载向国会大厦的就职典礼现场;第一次在游行中使用彩车;第一次举行两场庆典舞会。

  4.1857年詹姆士·比沙南,第一个有图片报道的就职典礼。

  5.1865年林肯,第一届有美国非洲裔参加的总统就职典礼。

  6.1901年9月14日罗斯福,第一个没有向《圣经》宣誓的总统,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宪法》。

  7.1905年3月4日罗斯福,第一个就职典礼现场安装电话。

  8.1917年伍罗德.威尔逊的第二任就职典礼首次邀请了妇女参加。

  9.1921年沃伦·哈丁在他的就职典礼上使用了扩音器,并且搭了钢结构的舞台,一直用到1981年。

  10.1949年,哈里·杜鲁门,第一次电视转播的总统就职典礼。

  11.1953年艾森豪威尔的就职典礼上,总统没有选择传统的卷边毡帽,而改为黑色大礼帽。

  12.1974年8月4日杰拉尔德·福特第一次由一名未通过选举产生的副总统就任总统。

  13.1989年,乔治·布什举办了最为昂贵的就职典礼,而16年之后他的儿子小布什再创新高。

  14.1997年,克林顿的就职典礼实现了网络直播。

  15.2001年1月20日乔治·W·布什,第一次出现一位前总统(乔治·H·W·布什)出席儿子就职典礼的情况。

  美国就职典礼轶事:

  1817年,在美国第五任总统詹姆士·门罗的就职典礼上,共和党和民主党因争夺会场的座位而争吵不休,不得已新总统将就职典礼改到了室外,也开创了就职典礼在室外举行的先河,但也有了后来因天气原因而发生的各种尴尬事。

  1841年,威廉·亨利·哈里森在冰冷刺骨的大雨中发表了长达1万字的历史上最长的就职演说,却因此染上肺炎而亡,成为在任时间最短的总统。

  1849年,当时还未成为美国总统的林肯,在泰勒总统的就职典礼上丢失了自己的帽子。

  1869年,第十八任总统格兰特的就职舞会上竟然发生了因食物而起的争吵。

  1937年,将就职日期改在1月20日的罗斯福总统,本希望与3月份不好的天气告别,但是他的就职典礼却一直浸泡在雨中。同年3月4日倒是一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