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军近万辆军车换代,编列5年总预算200亿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台军近万辆军车换代,编列5年总预算200亿(图)
云豹装甲运兵车(台“中央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港媒报道,由于台军现役美制“悍马”车不适合在台湾大街小巷中穿梭,再加上现役轻中型轮式车都已近使用年限,台湾“国防部”从今年起编列5年总额约台币200亿预算采购近万辆轻型、中型轮式车替换,庞大商机已经引发“进口车派”与“国产车派”间的角力,岛内汽车产业并结合欧美车厂与朝野政界全力争取订单,“国防部”左右为难。据悉,台军“云豹项目”商机更庞大,势必引发觊觎,极可能导致“云豹”再度步上本岛造六轮装甲车无法量产的下场。

  据台媒文章披露,台军现役M151指挥车、M35载重车迄今已服役超过35年,妥善率越来愈低,而美制“悍马”车性能虽强,但因台湾地形不像欧美大陆地形,“悍马”车在一般巷弄或马路穿梭较不灵活,因此未来将作为小部队运输、大型通信装备载具及反装甲战斗之用,至于部队指挥、联络通信等用途,则将新采购近万辆轻、中型战术轮式车取代。原本陆军在规划之初,希望能够直接采购进口车以节省成本,但该案送到“行政院”,在当时的副院长林信义要求下在03年确定以内购方式处理,并且预计在04年度完成招标决标作业,今年开始进入量产,第一年预计生产轻中型、提升型轮式车1200辆。

  不过,由于台湾车辆市场有限,不仅对于资源是否该投入岛内汽车工业一直有正反两派不同意见,反对者主张应该直接开国际标、采购进口车,有鉴于台军此次换装车辆的订单颇大,岛内车厂也都各自结合不同的外国车厂合作争取订单,惟由于日本战后禁止输出军用品,所以岛内车厂多与欧美车商合作,而且为有助于订单取得,当军方开始讨论轻型轮式车规格时,各车厂就各显神通,最后取得“不小于1.8米长轴吉普车”的折衷共识。不过,“进口派”也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除质疑“国防”资源投入岛内汽车工业的投资报酬率外,也频频提案修改轻型轮式车规格,由于两派各拥朝野重量级“立委”相挺,“国防部”左右为难,原订在04年度决标的轻型轮式车案迄今都还未招标。

  军方人士并指出,虽然花费数亿元研发的“云豹甲车”日前风光亮相,但这并不代表台军就一定会采购云豹装甲车,因为台军全面换装八轮装甲车的商机数与台军换购轻型中型轮式车案相比,利益至少高出10倍以上,而下届“立院”又要审查台军云豹装甲车“采购”案,届时“进口派”与“国产派”势必又有一番角力,云豹装甲车会不会因此步上当年本岛造首辆六轮装甲车无法量产的命运,目前谁也不敢说。(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