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年老店改革金融数据服务,路透社抗衡彭博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媒体行业,人们对路透社素来的印象是,这家总部在英国的新闻机构将记者派往世界各地,提供冲突和灾难的第一手报道。但对于有着154年历史的路透社而言,新闻通讯社业务只占其收入的10%。路透社的首要业务是提供金融数据,而且历来如此。当初,德国人保罗·朱利叶斯·路透为了填补电报联络的缺口,让信鸽在亚琛和布鲁塞尔传递股票价格,由此开创了该公司。

  全球最大金融数据公司

  路透社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数据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汤姆·格罗瑟希望公司保持这个地位。格罗瑟是路透社从新闻行业以外聘请的第一位首席执行官。但格罗瑟先生面临一番苦战。4年前,路透社令人震惊地濒临倒闭。它一度是英国旗舰公司之一,当时遭到经济低迷的打击,而且核心业务的市场份额大量丧失给彭博社。路透社的核心业务是向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息和数据终端。私人拥有的彭博社是路透社的美国竞争对手。在自鸣得意的数十年中,路透社形成了臃肿、缺乏效率的架构,削弱了公司的应变能力。

  三年重组方案

  该公司于上周发布第一季经营报告,该报告备受期待,因为2004年12月可能是客户取消服务订购的关键月份。该报告的公布正值格罗瑟先生的三年重组方案进入最后一年,该方案被称为FastForward。投资者和客户的看法令人鼓舞。公司的目标是,在2006年前将成本降低4.4亿英镑,并把1.6万名员工裁掉3000人,公司已有望提前完成这个目标。格罗瑟先生2001年上任时,公司员工数是1.9万人。同时,公司正把路透社的产品数量从1300个减至50个左右,巩固其围绕区域枢纽的全球业务,并出售非核心业务,从中筹集4.9亿英镑以上的资金。

  创建新增长平台

  但格罗瑟先生也认为,路透社即将翻开新篇章。“我认为,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做的事情中,有很多其实是关于修复路透社的核心业务,并创建一个增长平台,”他表示,“人们当然有理由问,下一步要做什么。”虽然他不愿回答这个问题,但路透社的重组表明,该公司在为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市场信息方面,将采取一种更有针对性、更有条理的途径。

  打造信息终端

  路透社的主打产品是3000Xtra信息终端。该终端结合跨市场数据与分析、绘图功能以及新闻,面向交易员、分析师、投资经理和经济学家。另一个终端是ReutersDealing3000,能让交易商进入最大的交易指令传送网络之一。通过以这种方式细分市场,路透社试图为客户度身定制产品。这和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的方式很相像。宝马为不同类型的顾客提供3系列、5系列或7系列车。格罗瑟先生经常打这个比方。有些观察人士想知道,这种细分是否会导致市场自相蚕食,因为现有客户会转而使用价格较低的产品。“我们还未看见任何这方面的显著结果,”格罗瑟先生表示,“难以衡量的是这方面:‘本有可能选择Xtra的新销售是否却转向了Trader?’假如根本没有自相蚕食,那我们就无法把中间产品做得足够好。”改善客户服务在推出新产品系列的同时,路透社的两大关注焦点是改善客户服务和售后支持。传统上,彭博社在这一领域占有优势。

  应对彭博社挑战

  例如,路透社已推出一系列产品,这些产品表明,在经过数年重整旗鼓后,公司终于开始应对彭博社的挑战。该公司已推出即时信息服务和面向资本市场从业人员的新产品。其中一个产品能让固定收益专家受益。就在圣诞节前,路透社宣布,多达32万个终端将可以处理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预期金融数据整体市场今年将增长2%至4%,随着路透社进军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市场,推出针对个人投资者和商务专业人士的各项服务,预期该公司有望实现更快增长。作为这些努力的一部分,路透社最近推出一个交互式互联网电视新闻频道,该频道在美国播出。

  不放弃新闻业务

  不过,尽管采取了这些改革措施,路透社并不会很快放弃其新闻业务。路透社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搬离其位于伦敦舰队街的总部,虽然格罗瑟先生已批准了该行动,但他很清楚,记者对路透社的品牌非常重要。舰队街一度是众多大型媒体机构的总部所在地。随着路透社寻求把自己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新闻业务(透过特殊终端到达专业人士,透过采用记者报道的报纸和广播公司到达普通消费者)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记者队伍没有首当其冲而被大幅裁减。预期在格罗瑟先生的重组方案中,仅有4%的采编人员将受到影响。但工作岗位的转移牵涉到记者。公司把一些工作岗位转移到全球各地的新中心,包括在班加罗尔设立一个新的记者站,从那里报道较小的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但这些改革不仅仅与品牌有关,格罗瑟先生希望,随着公司尽力从彭博社手中夺回市场份额,通过发展面向消费者的新闻业务,公司将获得切实的运营优势。(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