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0 新华网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巨大的A380正在被拖往机库

  新华网综合报道:世界上最大的、能容纳555名旅客的客机—空中客车A380客机将于北京时间1月18日下午正式在法国图卢兹“让-吕克·拉加迪尔”A380总装大厅下线,这标志着人类航空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将共同主持A380揭幕典礼。近5000名来宾,包括订购A380的14家客户的首席执行官,航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空中客车公司的股东,供应商和其它相关人士以及全球各地上千名记者将亲自见证这一航空界盛事。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A380的模拟图

  A380的诞生将进一步保证A380项目的成功进展,同时巩固空中客车作为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的地位。1月18日,这一盛况将通过媒体进行直播,以此展现空中客车的远景目标、经营理念和全球价值观。在过去35年里面,它们保证了空中客车的成功,并使得空中客车勇于面对新的挑战。至关重要的是,空中客车致力于倾听客户的需求,并通过不断创新和坚持提高质量及效率,完善产品,把愿望变成了现实。

  空中客车还将借A380面世的机会推出空中客车飞机新的喷涂标识。这是自A310推出以来空中客车第一次改变飞机的喷涂标识。A380是展示空中客车新标识的第一种飞机,反应了空中客车现有的市场地位和未来在航空领域持续追求卓越的雄心。新的标识美好地展现了空中客车追求创新精神、领先技术以及重视客户需求和团队精神的品牌理念。

  555座的A380客机航程达8000海里/15000公里,可以在亚洲和欧洲之间进行不经停飞行。A380的货机型号有三层舱,能用标准货盘一次将152吨/33500磅货物运送到5600海里/10400公里之外。A380采用了本世纪头十年可获得的最先进的技术,将是人类有史以来燃油效率最高和环保性能最佳的民机,同时其乘客的舒适度和货运能力也是最好的。A380客机将于2006年开始投入运营,而A380货机将于2008年开始投入运营。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全球最大民航客机空中客车 Airbus-A380

  :空客全球最大民航客机A380项目近期发展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空客的A380民航客机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2005年1月称,4架用于测试的A380飞机的组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其它后续飞机的大型部件正按计划在空中客车公司位于欧洲各地的工厂按部就班地生产。

  首架A380已经完成了飞行所要求的多项地面和系统测试,不久将移交空中客车公司飞行测试部门。这架飞机已经喷上了空中客车公司的标志,做好了与公众见面的准备。

  其余三架A380业已开始在毗邻图卢兹布拉涅机场专门修建的总装工厂进行最后的总装。机翼、垂直尾翼、水平尾翼以及各段机身等飞机主要部件已装配在一起,飞机整体轮廓已经成型。

  第二和第三架A380飞机目前已经移至总装车间邻近的厂房安装各飞行系统,并将进行一系列测试,以确保飞机上的所有系统均正常运行。发动机也将在这里进行安装。第三架A380不久将移出厂房对飞行仪表、客舱压力以及燃油系统等进行进一步的测试。

  1月初,第二架A380移至另一地进行为期四周的地面震动测试。

  1月下旬,定于2006年投入使用的首批A380飞机之一、第五架A380的一对机翼和水平尾翼将运抵总装工厂。2月,第五架A380的三段机身以及第六架A380的机翼和水平尾翼将运抵图卢兹,这将是首次通过陆路将一架“完整”的A380运抵总装线。第六架A380也将于2006年投入使用。

  A380总装工厂目前每月可生产四架A380飞机,但如有需要,产量也可增加。

  为完成A380的组装,并使这种迄今建造的最大的飞机做好飞行准备,空中客车公司设计了一套全新的总装体系,并利用了公司在飞机总装方面的经验以使这一过程进一步集成化,将整架飞机在一地而非分散在几地进行组装,以赢得时间和提高生产效率。空中客车公司决定以一种优化的方式利用其主要中心目前的能力,即将总装地设在图卢兹,将飞机的内饰等工作设在德国汉堡。在图卢兹,来自全欧洲各地的飞机部件组装在一起。

  A380总装工厂毗邻图卢兹的布拉涅机场。工厂的主大厅是世界同类工厂最大的建筑之一,长500米,宽250米,高46米。总装大厅连同测试车间总共用了3.2万吨钢和25立方米的混凝土。其钢铁用量相当于建造四座埃菲尔铁塔。

  总装工厂的设计符合了最大的效率流,部件从进厂到飞机组装完成起飞的过程尽可能平滑,没有浪费任何时间。经特制的海轮、驳船和拖车这种新设计的运输系统从欧洲各地运来的各主要部件运抵工厂的北部。组装完毕的飞机从工厂南部的跑道起飞。

  A380总装工厂月生产能力设计为四架飞机,但也可增加到每月生产八架飞机。

  各部件运抵总装工厂后,被运至主总装大厅的装配架上进行最后总装。当所有的部件各就各位后,一个拥有五层四级的1200吨装配架支撑着整架飞机。飞机的三段机身先连接在一起,机翼则先由上方的吊臂悬吊就位,然后用激光校正,再与整个机身连接起来。一支机翼就需要约4000个铆钉。水平尾翼、起落架和腹部整流罩等也在此处安装和调试。同时,飞机的垂直尾翼和尾锥体也在此安装完毕。

  以每月四架飞机的速率计算,每架飞机在总装工厂的总装时间平均约耗时一周,之后通过90米宽的滑动门移出总装大厅,移至邻近的大厅,那里可容纳三架A380装配各系统。飞机在那里进行调试并安装一个微型座舱。同时还将安装飞机的发动机。在随后的三个星期里,飞机将进行一系列细致的测试,以确保所有的电气和液压系统以及所有的活动部件,比如方向舵、扰流板和升降舵等工作正常。这些飞行控制部件测试完成后,飞机将移出室外进行座舱加压测试。测试的压力远远高于正常飞行的压力以检测飞机座舱是否存在泄露。

  所有的测试完成后,飞机将移交飞行测试部门进行首次飞行准备。飞机将飞往汉堡完成飞机总装的剩余工作,即飞机的内饰和喷漆。

  A380计划在德国汉堡或法国图卢兹交付客户。

  :空中客车公司A380民航客机制造过程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装配完毕的A380客机

  空中客车公司拥有35年设计和建造飞机的历史,在此基础上,A380正在紧锣密鼓的建造当中,同时将整体制造工艺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空中客车公司在欧洲各地新修建了采用最现代化制造工具和技术的工厂。此外,由于A380各个部件尺寸庞大,空中客车公司还专门设计了一种利用巨型特制海轮、内河驳船和公路拖车进行运输的全新的运输模式。

  空中客车公司在欧洲的制造工厂包括总装工厂和部件装配工厂,这些工厂以近似同步化的方式生产A380的各个部件并将之装配在一起。

  在英国威尔士的布劳顿,组成A380飞机45米长机翼的各个部件正在几个新工厂中进行组装,其中包括一个斥资3.5亿英镑修建的飞机工厂。这座工厂被称为“西厂”,设有A380机翼组装线,并可进行其它飞机制造活动。一套A380机翼由32000个部件组成。“西厂”的A380机翼组装线包括主装配架和一个机翼装配区。在主装配架上将A380机翼的各个部件和配件组装到翼盒上,在机翼装配区内完成燃油、充气、液压系统的安装和布线工作并进行测试。组装完毕的机翼将由驳船运往莫斯廷,再从那里经特制的滚装船运往图卢兹。

  在德国汉堡,正在将诺登汉姆运来的组件与前机身的后段和后机身进行装配并安装基本飞行系统。在德国施泰德正在装配垂直尾翼。配备有方向舵的垂直尾翼由空中客车公司在西班牙雷亚尔港的工厂运来,装配完毕后将由“大白鲸”超级运输机直接运往图卢兹。这也是A380唯一能由空运的主要部件。

  在德国汉堡组装的机身部分由滚装船运往威尔士的莫斯廷,在那里装载上一对机翼后,再运往法国的圣南泽尔。在圣南泽尔,工人们将前机身的前段组装起来并与来自汉堡的前机身后段装配在一起。此外,工人们还将在此组装在法国南特建造的、经陆路运至圣纳泽尔的A380全复合材料制成的中翼盒以及在西班牙雷亚尔港的制造的中机身腹部整流罩。包含有驾驶舱在内的机头的两个部件在法国米劳特制造,并经陆路运至圣南泽尔。组装完毕的机身部分将运往波亚克河的渡口。在西班牙格塔费制造的水平尾翼已经运抵那里。之后,驳船将这些飞机部件沿波亚克河运至朗贡河港,从那里再换装拖车,走完到图卢兹总装厂最后240公里旅程。为避开交通高峰,最后的行程将在夜间进行,共需三个夜晚才能抵达图卢兹。

  与此同时,A380的吊架已经在StEloi组装完毕,并经陆路运至A380的总装厂。至此,所有的部件集中完毕,在一个单独的装配架上开始组装,之后移至“最终控制台”进行飞行设备和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

  经过一系列测试后,A380将飞往汉堡完成内饰和喷漆工作,之后在汉堡或图卢兹交付客户。

  :空客公司在A380客机上应用的创新技术与理念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在厂房中的A380客机

  空中客车公司的A380飞机建立了创新和技术的新标准。这种555座的飞机将于2006年投入运营。

  与以前的飞机相比,A380更大范围地采用了复合材料,改进了气动性能,采用改进的飞机各系统和电子设备,使之不仅成为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宽敞的民用飞机,而且是最先进的民用飞机,为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树立了标准。

  A380代表着一种技术基准,未来的民用飞机项目将以之为参照。

  多年来,空中客车公司获得市场成功的基石是追求创新。长期以来,空中客车公司一直以一种渐进和可靠的方式开拓新技术,以确保飞机性能更佳,运营成本更低,操作更容易、乘坐更舒适。A380项目已经研发、测试和应用了有关材料、工艺、系统和发动机等一系列新技术。空中客车公司正对每一项新技术进行仔细研究,以确定它们在飞机整个寿命期间发挥的功效,并从中选择成熟性已被证实的、可以带来长期收益的技术。

  A380虽然提供了新的设计,但同时保持了操作通用性的优点。A380具备与空中客车公司其它电传操纵系统飞机相同的驾驶舱布局、程序和操作特性,从而大大减少了飞行员从一种空客飞机转换到另一种空客飞机所需的培训时间。

  空中客车公司在使用复合材料方面一直走在业界前头。A380也体现了这一创新性传统。飞机约25%由复合材料制造,其中22%为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3%为首次用于民用飞机的GLARE纤维—金属板。A380还首次采用了复合材料制成的中央翼盒,这一部件是连接机翼与机身的非常重要的主体结构。此外,A380还首次在后压力舱后部的后机身采用了复合材料。除复合材料外,A380还大量采用了先进金属材料,这些材料提供的好处包括操控可靠和易于维护。CFRP在使用中不会因疲劳或腐蚀受损。上部机身外壳采用的GLARE材料也被证明具有极强的抗疲劳和抗腐蚀能力以及极强的防火和防破坏能力。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使用复合材料的最大好处是减轻了重量,从而大大减少了油耗和排放,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A380采用的另一项减轻重量的创新性措施是采用了每平方英寸5000磅压力的液压系统,与一般民用飞机采用的每平方英寸3000磅压力的液压系统相比,前者可提供更大的动力。压力的增加意味着可使用较小的管道和液压部件传输动力。

  A380采用两套系统产生飞行控制和起落装置所需的动力,其中包括两个常规液压动作系统和两个电-液动作系统。A380采用的电-液动作系统使其在动力资源上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并增强了安全性能。例如,A380可在液压系统发生故障时继续飞行和着陆。

  A380具有先进的驾驶舱,采用了最新式的交互式显示屏和由以太网链接的可扩展集成航空电子模块。与一般固定频率发电机相比,为A380专门研发的多频发电机结构简单,使用更加可靠,重量也更轻。

  A380项目还采用了多项创新性制造技术,其中包括在A318上首次应用的激光束焊接技术。这一技术替代了极易引起腐蚀和疲劳的铆钉焊接法。

  A380的现代化客舱也配备了迄今为止为航空研发的最先进的机载娱乐系统。A380飞机的光纤分发网络是这种民用飞机首次采用的新技术,它能使电影、视频游戏和电视节目的选择更加灵活,更加完备。

  A380项目应用了更加先进的模拟工具,更好的测试设备并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测试工作,这使空中客车公司发现了许多运作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并在可靠性、可维护性和可支持性等确保成熟性的三个重要方面开展工作。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全球最大民航客机空中客车 Airbus-A380

  :南方航空有能力消化30架飞机运力距离上次购置21架飞机仅仅8个月,南方航空(600029)就第二次引进飞机,拟以经营性租赁方式引进9架波音B737-800飞机。航空业研究员认为,南方航空正在购置资产进行资本扩张。目前资本扩张不会对南方航空的资金链产生太大压力,南方航空也能消化这30架飞机的运力。

  8个月引进30架飞机南方航空拟租赁9架波音B737-800飞机,租赁期为七年,租赁飞机交付时间为2005年4月至2006年2月。飞机的出租方为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相应的飞机租赁费用经双方谈判商定。而在不久的8个月前,南方航空刚刚与空中客车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签订协议,购置15架空中客车A320-200飞机和6架空中客车A319-100飞机。根据交易合同,空中客车公司将于2005年至2006年向南方航空全部交付上述飞机。南航此次订购的21架空客飞机中,包括15架A320和6架A319,这些飞机将选用CFM国际公司生产的CFM56-5发动机为动力装置,并计划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分批交付南方航空使用,投入包括东南亚航线和西藏航线在内的国际国内中短程航线的运营。据透露,南方航空所订购的这些飞机,其目录价格总计超过10亿美元。据悉,订购这些飞机之后,南航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A320系列飞机的最大客户之一。联合证券航空业研究员马晓立认为,南方航空短期内购置大量飞机,表明其正在根据制定的长期发展战略进行资本扩张。南方航空的资本扩张在航空业不是个别现象,上海航空、海南航空、东方航空也都在购置或租赁飞机进行扩张。中国有13亿人的市场,而飞机不到1000架,航空公司的资本扩张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资金和消化运力问题不大短期之内引进了30架飞机,南方航空的资金链能否承受巨额资金压力?能够消化这30架飞机运力?马晓立认为,作为一个航空企业,南方航空的高负债特点具有普遍性。南方航空具有较强的现金流创造能力和资产变现能力,在资金链方面并不存在太大压力。飞机在国际市场是变现能力很强的硬通货。航空公司刚签下购机合同,可能就有国际租赁公司主动来与航空公司洽谈,甚至是直接由他们购买,航空公司租用,如遇突发情况,航空公司还可以选取部分价值较大、市场需求旺盛的飞机进行售后回租,由于飞机的寿命长、价值递减过程缓慢,在10到15年的贷款期内飞机的市场价值远远高于贷款的本金余额,因此,通过售后回租处理,可以获得额外的现金流。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南方航空可以对近期购买的21架飞机进行售后回租,在获得额外现金流的同时又不影响公司运力,仅仅是变更一下法律文件,贷款利息换成了租赁费。而在现金充足时,南方航空可以提前购回融资租赁的飞机,成为自有资产。南方航空引进30架飞机的资金形式非常灵活,不会存在太大的资金压力。另一个券商航空业研究员认为,除了灵活的资金方式外,南方航空具有较好的商业信誉,可以拓宽融资渠道,能够给企业注入资金,不会带来太大的资金压力。他还认为,南方航空近期还收购南航集团、北方航空、新疆航空的与航空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这有助于南方航空消化这30架飞机的运力。南方航空现有的航线还能够容纳部分飞机的运力,收购同行业的资产将增加航线的容纳能力。

  :空客与波音争衡的背后

  世界上第一架最大的客机—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A380型飞机定于1月18日正式在法国图卢兹下线。2000年12月,当空客向世界宣布准备建造555座的A380型飞机时,多数人的脑海中仅映入诸如机身总长73米、翼展宽度79.8米、机身高24.1米等略显干巴的数字,如今这一“巨无霸”飞机已从设计图纸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此前,空客于1月12日宣布,不论在确认订单(370架)还是在实际交付(320架)方面,该公司2004年的业绩再次超过美国波音公司,保持了世界头号客机制造商的地位。就在同一天,从世界贸易组织传来消息,美国和欧盟同意中止就空客、波音“大规模非法补贴”分别向世贸组织提起的诉讼,双方同意就此纠纷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大一宗纠纷案因此暂息。

  暂时的休战掩饰不住当今世界航空制造业两大巨头间日益激烈的竞争。这一竞争首先表现在对未来航空业发展趋势判断的不同,即未来市场到底是需要“更大”的飞机还是“更快”的飞机。空客之所以决意建造A380这样的大飞机,就在于其认为运力之大小是未来空运发展的关键。波音则强调发展“点对点”直航才是未来空运的解决方案,因而推出了属于中型的210—250座7E7梦想飞机。空客预计,在未来20年间,世界航空业将需要1650架像A380这类的大型飞机,而波音对此类飞机在同样时间段中的需求预测仅为535架。不久前,空客推出了与波音7E7同属中型飞机的A350型飞机,波音很快做出反应,称此举恰恰证明“空客将重点放在了超大型飞机上,而市场需求和规模却不支持这样的庞然大物,”于是“就匆忙拼凑出并不具竞争力的A320衍生机型”。

  航空制造业是高科技含量极高、可带动多门类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在这一领域的激烈竞争恰恰是美欧综合实力竞争加剧的生动缩影。随着美欧间竞争的加剧,磨擦频发便在所难免。信手便可拈来一例:就在美欧同意在世贸组织内就波音、空客纠纷案“停火”的次日,美国政府本月13日便表示,美国将就欧盟扩大后内部成员国海关制度混乱有损于美国出口一事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并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门小组解决争端。从长远趋势看,基于各自战略利益的考虑,美欧航空制造业间这种竞争态势很可能愈演愈烈。但在美欧间更为深远战略利益的制约下,这种竞争还会被拿捏得极有分寸。美欧双方此次之所以同意在世贸组织就波音、空客案停打官司,除了双方在接受政府资助方面均有难言之隐、官司打下去很可能两败俱伤外,更深层的考虑是,“这种灾难性的对抗”如果继续下去,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国总统布什2月访欧之前大西洋两岸关系的气氛。换言之,空客与波音间的争衡其实与美欧间整体战略利益的考虑密不可分。

  无论对人类航空制造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庞然大物”做何评论,首架A380还是热热闹闹地在欧洲下了线。此时,大西洋彼岸的竞争对手作何感想呢?

  :波音暂无意研新机对撼 空客巨无霸今日亮相
世界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今日面世(组图)
  空中客车公司推出最大客机A380,结束波音在大型客机市场30多年的垄断地位

  A380优点:比波音747更省油、飞行时更宁静、营利能力更高销售:单价2.63亿至2.86亿美元,目前已接到139份订单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超级客机A380今日将在法国图卢兹正式亮相,西欧多国首脑和政商显要应邀出席仪式。可载840人的A380是目前全球最巨型的民航机,明年投入服务后将取代波音747,成为新一代的空中霸王。

  试飞顺利明年投入服务

  空中客车公司1月18日在图卢兹的组装机库推出A380,空客公司的4个出资国的国家首脑———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及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会出席亮相仪式,此外还有5000多位欧洲政商名人,冠盖云集。

  空中客车公司近年积极跟美国的波音公司争夺市场,若A380在2005年3月的试飞顺利,便会在明年下半年投入服务,新加坡航空将成为全球首家采用A380的公司,届时波音747便要拱手让出自1970年雄踞至今的民航机霸主地位。A380目前已接到来自13个航空公司的139份订单。每架销售在2.63亿至2.86亿美元之间。

  只是最大的商用飞机

  A380由四个引擎推动,标准航程为1.5万公里,足够由纽约飞到罗马再回航,比波音747更省油、飞行时更宁静、营利能力更高,运载每位乘客的成本较747低两成,载客量达五成八便可达收支平衡,747则至少要七成载客量才能保本。若把A380机舱划分为头等、商务和经济3个级别,并加添睡房、健身室和酒吧等设施,其载客量为555人,波音747为416人;但若以包机规格(所有座位为经济级别)计算,载客量则达840人,还有十多名机员。

  然而A380只是最大的商用飞机,俄制的安托洛夫-225军用运输机才是世上最大的飞机,它长84米,比A380长11米。

  全球机场忙于扩宽跑道

  A380客机全长73米,高度约为24米,翼展近80米,航程8000海里。它的高度相当于7层楼那么高,飞机里面至少可以停放20辆双层巴士。由于A380体积庞大、载客量惊人,全球不少机场正忙于扩宽跑道、更新舷梯和行李运送设施、扩大候机室以及为上层旅客设置特别登机桥,空中客车公司指出,有50个机场已经完成有关工程,其他仍在加紧赶工。

  空中客车行政总裁福雅尔承认,研制A380超资了一成八,而A380本身也较原定规格超重1%。

  对手波音暂无意研新机对撼

  面对巨大竞争压力,美国波音飞机公司,暂无意研制新式客机与空中客车的A380超级珍宝客机“对撼”,波音认为,全球对更大型客机的需求有限,安全可靠的747客机足以应付未来市场需要。

  A380的缺点是其体积太过庞大,不少大型机场必须更换设施方能应付A380着陆。波音指出,747可直飞全球210个机场,A380到2009年也只可直飞29个机场,这表示乘坐A380的旅客可能要转机才能到达目的地。

  波音表示,公司同时也作好准备,若一旦估计错误,需求如果真的增加,波音会建造一款新的巨型客机。

  市场成功与否取决中国市场

  空中客车推出的A380商用客机,目前已接获百多张订单,但其成功与否,其实取决于中国会否定购。

  中国商业航空市场预计在未来数年会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之一,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相信会吸引数以万计游客到北京,而中国和外国都会放宽出入境限制,意味着有更多中国人将出国门,令机位需求大增。有分析员猜测,中国可能会在18日宣布订购这款大型客机。

  (综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