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燃烧中铺就辉煌人生之路—记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郑一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9 燕赵晚报

  名家评价我国著名学者贾芝称他有“大将之才”;台湾著名学者金荣华称他“学识渊博,文武兼备”;原省长钮茂生在省第七届文代会上把他和裴艳玲、铁凝等称为“河北的骄傲”;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称他是“大将”、“全国的一面旗帜”。

  谈到郑一民,文艺界的人常用“多学善谋,能干大事”来评价。不论什么时候,他都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好像总有干不完的事。他像一团火不停地燃烧、燃烧,在燃烧中铺
就了自己辉煌灿烂、充满锦绣的人生之路。

  经典人生

  郑一民现为河北省政协常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省徐福千童会秘书长。

  1988年,他被文化部、国家民委等单位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1997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优秀艺术家称号;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发掘、挽救、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突出贡献奖;1999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但体现他学识水平和人生价值的还远不止这些,他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徐福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学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等等。

  他著作等身,著述多达25部,作品获奖证书多达数十个。河北省文艺振兴奖评了十届,他得了五届六次,其中第四届一人独得两个振兴奖。

  艺术历程

  1946年,郑一民生于河北内邱,少年时代,他向往成为一名作家。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萌动的大地》一问世,便获得了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党魂”优秀作品奖。就在他要在文学创作上大展宏图时,社会的需要却把他推到了民间文化事业中。正是在这个不被看好的领域,他的组织才能、学识水平演绎出一曲曲轰动中外学界的壮歌。

  1984年,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郑一民在一无资金,二无编制,三无人员的情况下,临难受命,在半间办公室里开始了他的事业。四年中,他领导全省搜集整理民间故事、歌谣等民间文艺资料7亿6千万字,编印地、市、县集成卷本726部,其中186部由他亲自审定。同时发掘培养出“耿村故事村”等一大批民族民间文化典型。在此基础上,他以特有的远见卓识主持编辑了百部《河北民间文学丛书》出版,推向社会。正是在这一过程中,郑一民在民族民间文化方面的造诣上由外行变成了内行,由一名组织协调者成长为具有相当威望和凝聚力的事业领导人物。

  艺术成就

  1997年8月,郑一民发起首届“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和“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使众多民间艺术家聚集在了协会旗帜下。同时举办的“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家)证书颁发仪式暨河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让民间艺术史无前例地辉煌了一把。

  1991年,他发起举办了“中国耿村故事家群及民俗活动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河北文艺界首次举办的国际学术盛会,也是郑一民主持的第一次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之后他又组织召开了“中国千童城徐福千童国际学术研讨会”;“98亚洲民间戏剧、民俗艺术国际观摩和学术研讨会”。三次国际学术会议,均成功地把河北的学术成果推向了世界。另外,自1999年至2004年,还与台湾民间文学学会、民间故事学会联合,成功举办了六次“海峡两岸民间文化学术研讨会”,为两岸的统一大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