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了望中国:俄欲对华出售战略轰炸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背后意味深长———对中国示好,对美国示警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日前报道说,俄罗斯空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将军表示,俄罗斯可能向中国出售战略轰炸机,而且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中俄联合演习中展示这批战略轰炸机。

  可携带远程核巡航导弹

  米哈伊洛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可能(向中国)出售几架图—22M和图—95轰炸机。我们将向我们的邻国展示这批轰炸机。如果他们出价合适,就出售给他们。”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防务分析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说,这两种战略轰炸机能够携带远程核巡航导弹,若被中国购得将会大幅度增强中国的核能力。

  美国感到紧张和恼火

  美联社报道说,俄罗斯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透露,俄可能向中国出售一些战略轰炸机,这将大大增强中国的核打击能力。但他不愿透露可能向中国出售多少架战略轰炸机,也不愿透露其他细节。中国空军也有一些老式的苏制轰炸机,但它们的作战能力无法与图—22M和图—95战略轰炸机相比。独立军事分析家费尔根豪尔指出,图—22M是一种作战能力很强的轰炸机,如果中国获得它,将对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海军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这将令五角大楼感到紧张和恼火。
了望中国:俄欲对华出售战略轰炸机(图)

  图:图—22M战略轰炸机能够携带远程核巡航导弹,可大幅增强其拥有国的核打击能力。

  俄考虑改变战略关系

  美国《新闻周刊》1月17日一期发表文章说,看到西方为了一位一心想脱离莫斯科势力范围的总统候选人干预乌克兰大选后,俄罗斯国防部长宣布将与中国进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华盛顿的一家研究机构———尼克松中心的克利夫·库普钱说:“最大的问题是:这只是俄罗斯对西方提出警告,还是标志着真正的战略转移?”

  从表面看,俄罗斯可能确实有充分的理由重新考虑其战略关系。向东看尽管有些害怕,但俄罗斯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提供的巨大商机———中国的出口市场势头强劲而且中国需要俄罗斯的石油和自然资源。向西看,俄罗斯除了失望什么也看不到,虽然它也向西方出口天然气。

  克里姆林宫内的强硬派认为,西方旨在孤立俄罗斯、令其丧失地区影响力的阴谋让他们“失去了”邻国乌克兰。在从伊拉克到车臣的一系列问题上,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都受到了损害。与之相反,中国对于俄罗斯不会给予任何指责。俄罗斯的高层官员对有关这种重大战略调整的说法却不以为然。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说,俄罗斯突然做出的一系列新安排“并非意味着某种军事和政治联盟的诞生”。

  俄欲保持均势政治

  文章说,尽管俄在某些领域奉承讨好北京,但在另外一些领域却又与北京保持距离。一个例证就是,上周俄罗斯决定从西伯利亚的油田建造一条通往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这条输油管道主要是为了向日本运送石油,而不是给中国。作为对北京的安慰,俄罗斯的石油公司承诺今年通过铁路运送到中国的石油将增加1倍,达到6000万桶。

  用什么解释这个进一步、退一步的游戏呢?据专家们说,这是典型的力量均势政治。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迪米特里·特列宁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俄罗斯过去惯用的手法:如果西方不接受我们,我们就转向东方。”然而,与此同时,普京总统周围的前克格勃和情报界人士———如今著名的强力派———是小心谨慎的。设在伦敦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能源问题专家白谨旭说,“强力派非常反对向中国提供能源”,因为他们担心会增强一个已经令人畏惧的竞争对手的实力。

  (新华)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