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伊安全部队维持治安能力有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月18日电综述:伊安全部队维持治安能力有待加强

  记者蒋晓峰 李骥志

  随着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伊拉克军队和情报部门也随之解散。伊战后的军警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目前伊拉克安全部队总人数接近13万人,已初具规模。尽管如此,
伊拉克安全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美军在占领伊拉克后的一些强硬做法导致反美武装势力日益广泛。面对驻伊美军“道高一尺”,反美武装“魔高一丈”的局面,连美国也不得不承认反美武装的适应和调整能力是惊人的。伊安全部队发展的速度还不能适应目前形势变化的需要。

  在去年驻伊美军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共同发动对萨德尔私人武装“迈赫迪军”的进攻时,伊安全部队的逃兵比例超过50%。在暴力活动频繁的省份,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等离队的人数也在上升,指挥层存在缺口,士兵在战场上表现不够专业。这支部队目前的表现说明,他们还没有做好从美军手中接管维持治安任务的准备。

  伊拉克安全部队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买”来的。在失业率高达50%左右的伊拉克,一名新上岗的伊拉克警察月工资在250美元左右,而在萨达姆时期,同样级别的警察每月工资仅15美元。因此,不少伊拉克人仅把当兵当警察看成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全部队的整体素质。

  同美军的装备水平相比,伊拉克军警的装备也相对简陋。巴格达大街上的美军车队清一色的“悍马”军车、士兵头戴钢盔,全副武装。而伊拉克军警大多只能乘坐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敞篷卡车,唯一能保护自己的只有身上的防弹背心和他们不想以真面目示人的面罩。伊拉克内政部长纳基卜日前说,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大约有3000名警察死于反美武装的枪口。光是这个数量就已经高出装备精良的美军2倍之多。

  随着伊拉克大选的日益临近,美国和伊临时政府已经感觉到安全部队不能完全胜任维持大选治安的重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圣诞节期间宣布,为确保大选期间的安全,驻伊美军总人数已经从原来的13.8万人增至15万人。重要选举地首都巴格达,美军增派了5000名驻军,使得总兵力达到3.4万人。在北部摩苏尔,美军也正在实施增兵计划。

  据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正在研究一项向伊拉克增派军事顾问的建议。根据这一建议,这些美军顾问将参与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训练。去年下半年由伊拉克国防部官员撰写的一份报告显示,安全部队的训练可能要到2006年7月才能完成。

  面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现状,伊拉克国防部高级军事顾问、四星级将军兹巴里不久前说,伊拉克安全部队要承担起维持治安的任务仍需时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