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美国一号女犯从恐怖分子变成社区红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4:06 扬子晚报
美国一号女犯从恐怖分子变成社区红人(组图)
法庭判决后奥尔逊对着丈夫女儿微笑。

美国一号女犯从恐怖分子变成社区红人(组图)
出狱后的芭迪·赫斯特。

  模范妈妈不可告人秘密 FBI轻轻一句道破身份

  从爬满常春藤的石头房子的外形来看,居住在里面的女主人萨拉·简·奥尔逊似乎过着一种完美的隐居生活,与世无争,洁身自爱、热心公益。奥尔逊与医生丈夫是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城一户平凡的人家,养育着3个乖巧的女儿,与邻里和睦相处,口碑甚佳。但谁也想不到,与此同时,奥尔逊还是个被通缉的“全国一号女犯”。她的真实姓名应该是凯瑟琳·索莉娅。

  24年来,奥尔逊死死守
住过去的经历与秘密,在孩子与丈夫面前守口如瓶,从不提及。但东窗事发的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1999年6月16日早上,奥尔逊如往常一样开着那辆白色小车去社区中心为孩子义务上课。突然几个黑衣人截住了她:“我们是联邦调查局的!”奥尔逊还想镇静,可FBI成员轻唤了一声:“凯瑟琳!”(她在SLA活动期间的名字),她知道一切都完了。

  好友被杀加入恐怖组织 打劫银行枪杀无辜路人


  SLA成立于1973年,是美国最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辛比昂尼斯解放军的简称”,其结构组成非常特别,它招收富有的年轻白人作成员,却由底层黑人当领导。SLA第一桩暴行是枪杀了既是CIA头目又是奥克兰当地著名黑人教育家的马库斯·福斯特,只因为他支持在校内推行学生身份证。SLA认为这种军事化管理方式形同监狱,是政府钳制人自由的手段。

  奥尔逊在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戏剧时,偶然结识了SLA的创始人之一安吉娜·艾特伍德。而安吉娜警方在一次清剿SLA行动中被击毙。好友的突然去世让奥尔逊非常伤心,她立即加入了SLA并成为其最活跃分子。

  实现SLA“用暴力手段‘解放’美国人民”的宗旨,需要大量经费,奥尔逊与其他恐怖分子多次组织抢银行,在旧金山的那次抢劫时,奥尔逊致使1名正在存钱的无辜妇女玛娜·奥普拉弗当场中弹死亡。1975年8月,奥尔逊参与了在马里兰县炸毁两艘巡洋舰的犯罪活动;当月又和当时的男友偷偷潜入洛杉矶,把炸弹安装在警车下,图谋袭警。

  绑架不取赎金为济贫 富商女自愿加入SLA


  但奥尔逊所干过最伤天害理的事,是绑架美国富商之女芭迪·赫斯特,在对其百般折磨后又对她“洗脑”,并最终把后者发展成SLA成员;这以后,奥尔逊一直带这位小姐妹,参加各种恐怖活动,甚至一起抢劫银行。

  19岁的芭迪·赫斯特被SLA绑架时,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艺术史系最富有的学生,是美国出版界巨头威廉·伦道夫·赫斯特的孙女。

  1974年2月4日,奥尔逊等3名SLA成员绑架了芭迪,他们不要赎金,但提出一项特殊的要求:让芭迪的祖父赫斯特拿出钱,向全加州每个穷人发放70美元的免费食品。SLA的理由是:赫斯特家族得来的全是不义之财。眼看心爱的孙女在绑匪手上,赫斯特不得不拿出200万美元购备食物,分发给当地穷人。4月3日,SLA公布了一盘录音带,芭迪在录音中讥笑自己祖父的食品救济是伪君子行为,并宣布自己已经选择“从良”,决定加入SLA组织的解放运动,改名为坦妮娅,与赫斯特家族划清界线。

  芭迪后来在自传里回忆,刚被绑架时,她每天被布条蒙着眼睛。后来还被SLA的一个成员强奸。此外,SLA成员还每天轮番向她灌输SLA思想,帮她洗脑。本来赫斯特家族并不相信芭迪自愿加入SLA,而是被强迫的,直到芭迪的父亲看到女儿持枪守着门口的画面时,才相信。

  脱胎换骨三步曲 隐姓结婚生小孩

  1975年下半年,警方下决心清洗SLA组织。在多次突袭下,SLA的骨干和成员被一网打尽,惟独让奥尔逊逃脱了。随后,美国警方对奥尔逊发出了头号通缉令,奥尔逊开始了20多年的逃亡生涯。

  FBI调查与档案资料证实,在整个逃避追捕期间,奥尔逊确实没有再干坏事。恰恰相反,她决心悔过,有着做好事的大量记录,因此好多人知道她被捕受审的消息后,称她为“苹果布丁恐怖分子”,即从一个人见人恨的恐怖分子,变成了人见人爱的苹果布丁。

  那么,20多年来,奥尔逊又是如何“埋葬旧我”,并设法换成了受人欢迎的“新我”的?她的第一步目标是,割断同“旧我”的一切联系。她首先逃到非洲津巴布韦,7年后才回到加利福尼亚,在圣保罗安家。第二步目标便是安家。挑了奥尔逊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在她所在地区的电话号码手册上有14页。第三步结婚成婚。安家后奥尔逊并不躲在家里,而是天天外出为社区居民服务,与邻居交谈。这位大龄姑娘迅速获得了好评,很多人为她介绍男友。但是,她对社区医生彼得森情有独钟,一年后结了婚,并陆续生下了3个孩子。好事做尽成社区红人邻居朋友向法官求情

  有了孩子还做好事,孩子大了仍做好事,奥尔逊把好事做遍了社区,奥尔逊做好事出了名,她每星期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每周数次,她把小镇贫困的挪威移民子弟集中起来,义务教他们英语,甚至驾车上门辅导。有时,还带着移民子弟到小镇郊外玩,由于她长着红头发,不肯收学费,教得又热情又耐心,因此社区里很多人尤其小孩子喜欢亲切地称她为“红发阿姨”。每星期有几个早上,她还亲自驾车上门为小镇的残疾人服务,为他们读讲最近的报纸,并帮助他们做点家务。每过几天,奥尔逊还要参加一次“施粥活动”,亲手制作各种廉价但美味又营养的食品,向社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发放。奥尔逊甚至拉上丈夫,一起到非洲津巴布韦的落后地区扶贫两年,丈夫开设免费门诊,她则为孩子们免费教授英语。

  然而,这一切赎罪行动仍然掩盖不了她过去的罪行。1999年,芭迪·赫斯特意外被捕,她在狱中坦白立功,检举揭发了奥尔逊,警察终于设法掌握了其行踪。对于她的被捕,丈夫彼得森和亲人朋友都极为震惊。撞上“9·11”又被加刑受害者之子为她减刑2000年年初,洛杉矶法院判奥尔逊有期徒刑5年零4个月。但在“9·11”后的2002年,加州法庭以“潜在暴力及伤害罪”,加重判她14年有期徒刑。对已判过刑者加判1倍以上刑期,这在整个美国历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

  更为蹊跷的是,2004年7月,该法院又一次重审该案,并作出仅从宽一年的判决。原来,除媒体、法律工作者以及原来的同事要求对奥尔逊减刑外,1975年冤死在银行抢劫案中的玛娜·奥普拉弗的儿子,发出了最强烈的要求宽大处理她的请求,他对记者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我已尝够了失去母亲的痛苦,我不愿意再看到奥尔逊孩子失去母亲的悲剧。”俞仁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