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黑帮猖狂枪杀证人 危害超过基地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6:43 新闻晚报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一声冷枪,目睹一起帮派谋杀案、同意指证凶手的17岁青年里基·普林斯被人从后面开枪击中头部身亡。这也许源于几天前一名检察官在法庭上大声宣读他的名字。威胁证人是美国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一些州的法律规定,必须要让被告知道证人姓名。因而,证人非常容易受到威胁。在好莱坞大片《借刀杀人》中汤姆·克鲁斯就扮演一个杀证人的职业杀手。

  1 经过“点拨”证人开始沉默

  证人遭杀害和威胁证人音响制品的出现,只是警方、检察官和法官所言在全美成上升发展势头的街头帮派威胁证人问题中的几个例证。街头帮派威胁证人已经成为困扰司法体制的问题,与有组织犯罪集团情况类似,经过“点拨”,越来越多的证人“保持沉默”。

  “证人受威胁如此普遍,已经能够破坏了公众信任,不相信刑事司法体制可以保护他们,”巴尔的摩市巡回法庭法官约翰·格林说。

  青少年街头团伙威胁证人的情况增长势头迅猛,不仅在传统上帮派团伙较多的芝加哥和洛杉矶,现在也蔓延到其他城市,比如丹佛、罗利。根据法庭记录,纽约市每年有几百名证人受到威胁,自1980年以来,至少19名证人遭到杀害。

  2 危险根源证人名字被泄露

  普林斯的母亲杰基·戴维斯通过电话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这种证人受威胁对司法系统是个笑话,”戴维斯说,宪法权允许被告在审前了解指证他们的证人名字,这使帮派成员明确威胁的对象。

  普林斯在巴尔的摩郊区目睹了帮派成员杀人,在母亲的敦促下,他到警察局做了一份陈述。戴维斯说,她的儿子很快就受到威胁。

  戴维斯说,她认为,她儿子的姓名在审前就已经泄露,而案件的被告、18岁的杰拉德·贝兹莫尔则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同伙。

  戴维斯说,她请求负责处理此案的检察官帮助她家换个地点,但遭到拒绝。

  2003年4月15日,即案件开审的那天,普林斯接到电话说,他当天不需要出庭作证,检察官们没有告诉她儿子被告已经同意认罪。在法庭上,当着贝兹莫尔许多朋友的面,一名检察官宣布普林斯的姓名,“里基·普林斯会作证,他看见了被告向受害人团伙开枪”。“但普林斯不知道(自己名字被公布),他依然去学校,还在一家饭馆打工,”戴维斯说。

  根据一份后来的供词,贝兹莫尔的朋友克里斯托弗·曼当天也去过法庭,几天后他和另一名帮派成员抓走了普林斯,枪杀了他。曼和他的同伙后来被裁定谋杀普林斯罪名成立。

  3 帮派猖狂危害超过“基地”

  马萨诸塞州萨福克县地方检察官丹尼尔·康利说,现在帮派成员愈发猖狂。根据联邦调查局(FBI)2003年做出的一份报告,在过去几年内整体犯罪率持平或略有降低的情况下,青少年杀人案发案率却猛增25%。FBI负责刑事犯罪部门的副局长克里斯·斯威克说,这种趋势让FBI做出重大调整,把治理街头帮派当作首要犯罪问题。这项调整之所以如此显眼,是因为“9·11”之后FBI的主要任务是反恐,而削减了部分打击国内刑事犯罪任务。

  斯威克说,FBI会循着当年治理黑手党的路子来对付街头帮派。FBI打算建立一个全国帮派情报中心,存储所有帮派及其成员的数据,并且正在派遣140支街头安全别动队,以更加有效地治理帮派。

  警方和检察官们非常欢迎这种改变。洛杉矶警长威廉·布拉顿说,洛杉矶去年515起杀人案中,街头帮派杀人案超过半数。布拉顿说,他多次劝说FBI局长罗伯特·米勒把街头帮派问题当作首要犯罪问题。“在这个国家,街头帮派是全国性问题,造成生命损失比去年丧生于‘基地’组织的全部受害者还多,”布拉顿说。

  4 打击黑帮保护证人迫在眉睫

  斯威克说,打击黑手党和帮派组织的一个障碍就是威胁证人。FBI即将拥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向街头帮派成员发起联邦诉讼,这样目击证人就可以处于联邦证人保护计划中和获得新身份。

  美国检察官们说,保护证人迫在眉睫。地方检察官康利说,过去两年中,他的下属看到90%以上案子中存在威胁证人情况。

  巴尔的摩的联邦检察官威斯利·亚当斯说,2003年时,他审理9起杀人案中,35名证人中的23人放弃作证或者说谎,还不算许多人因为害怕干脆藏了起来。

  美国只有少数几个州拥有证人保护计划,其中包括罗得岛州、俄亥俄州、科罗拉多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但检察官和警方说,在出庭前,他们往往只有很少的资金支付给证人,让他们临时在所在城市内换个住所,当审判完成,这种保护也就结束了。

  在马里兰州,州长罗伯特·埃尔利希和巴尔的摩的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夏·杰萨米支持一项新的证人保护法案。这项法案把威胁证人行为由轻罪改为重罪,并把最高刑罚由5年监禁升至20年。

  作者: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