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民间组织首次公布二战盟军战俘死亡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5:13 中国青年报

  1月18日,日本的一个民间组织公布了一份二战期间被关押在日本本土的盟军战俘名单。这些盟军战俘在战争期间被日军俘虏,惨遭虐待,在日本投降前不明不白地死在了日本。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公开盟军战俘死亡清单,目的是逼使日本政府公开尘封的盟军战俘之死真相。这些战俘中包括不少被强制到日本公司和劳动营从事非人劳作、最终不知如何死亡的中国军人。

  东京“日本战俘研究会”史无前例地公布的这份名册上,共有3526名盟军战俘,其中包括1115名美军、1200名英军、830名荷兰军人、192名澳大利亚军人、136名加拿大军人、33名印度军人、1名新西兰人、4名挪威人、6名意大利人和其他国家军人9名。名单列举了这些军人的国籍、级衔、死亡时间、死亡原因、战俘营位置等等。据称,这份名册汇编自日本国家饮食图书馆保存的死亡盟军战俘花名册。

  从公布的这份名册上看,这些战俘的死亡时间和死亡原因大有蹊跷:从死亡时间上看,这些盟军战俘几乎都是在1945年2月到6月期间死亡的,而这正是日军投降的前期;从死亡原因看,他们几乎都是死于“战时营养不良”,还有一小部分人是患上了一些“疾病”。

  创立于2002年的“日本战俘研究会”,一直努力为那些神秘死去的战俘讨还真相和公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有3.5万多名战俘被押解到日本,日军将他们关押在囚犯劳动营,强迫他们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劳动,到战争结束时,数千名盟军战俘惨死在这些囚犯劳动营中。但是,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战俘的死亡,他们具体死在了什么地方,从来不为外界所知。在日本投降之前,日军就下令销毁了这些囚犯劳动营的所有相关文件。而且,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政府既没有向日本人民也没有向世界人民公布过他们是怎样对待这些战俘的。

  “日本战俘研究会”将这份报告首次公布,有助于战俘死亡真相的调查,包括大批被掳到日本的中国战俘的命运。邱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