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极之巅飘扬五星红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49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北京时间18日3时16分,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详细勘测和对比,在挺进南极内陆冰盖1200多公里后,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南纬80度22分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海拔4093米。

  这是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授权新华社发布的。

  南极冰盖冰穹A这一亿万年来寒冷孤独的地球“不可接近之极”,终于有了人类的足迹,中国人为人类认知南极、认知自然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按照计划,冰盖队将在最高点建立临时科学观测站,开展气候环境监测,进行冰雷达测冰厚、高精度GPS定位和综合气象观测,并钻取150米到200米的冰芯,进行内陆站选址调查。

  科学家介绍,冰穹A作为南极冰盖冰芯钻探仅存的最后一个理想地点和世界上雪冰现代气候环境观测、大气与气象观测等独一无二的“科学观测站”,在科学上的意义是地球上其他任何科学观测站所无法代替的。继长城站和中山站后,我国计划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考站,冰盖考察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此做准备。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来自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的消息说,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冰穹A最高点区域进行冰芯钻探,目前已获得近100米的浅冰芯,成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区域获取的唯一一支冰盖顶点冰芯。

  冰盖队还用13个油桶在冰穹A最高点设立了纪念标志,并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在最高点留下一面五星红旗。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