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名中国人在伊被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1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伊拉克武装人员18日公布一段录像,画面显示8名中国人已经在伊拉克被绑架。武装人员威胁说,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在48小时内表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就将杀死人质。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随后证实确有8名中国公民在伊遭到绑架。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表示,外交人员将尽一切努力营救8名人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8日说,中方对8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事件极为关切,外交部正在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

  8名人质精神状况良好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天播放的一段录像显示,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了8名持中国护照的男子。这盘被分发至多个新闻机构的录像显示,8名中国人质精神状况良好,他们站在一个土砖建筑前,将他们的护照对着镜头,2名头上蒙着头巾的男子守在他们旁边,他们一人拿着手枪,一人拿着AK-47步枪。武装分子用阿拉伯语称,这8名中国人为一家中国建筑公司工作。这8名中国人被证实来自福建。

  离开伊拉克途中被绑架

  武装分子在公布录像带的同时还留下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该组织叫“伊斯兰抵抗运动鲁曼旅”,还说这8人是在离开伊拉克的途中被绑架的。武装分子要求中国政府在48小时内,澄清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这批中国工人在伊境内工作的目的,否则会把人质处死。

  人质有可能会很快获释

  纸条还说,由于中国没有参与伊拉克战争,这些人质很可能会被释放。他们写道:“只要这些中国员工不再为占领者工作,我们就愿意放了他们。并且,我们也希望中国公司不要同美军合作。”

  我驻伊大使馆紧急营救

  在录像带公布后不久,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证实了此事。大使馆说,这8人是上周在从伊拉克到约旦的高速公路上被绑架的,他们原来在帮助伊拉克重建一座工厂。大使馆还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营救8名人质。大使馆已经派人前往上次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商讨。

  自伊拉克战后以来,伊武装组织绑架过许多外国人质,其中大多数最终获释,但也有数十人不幸遇难。去年,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但是很快获得释放。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