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破产案关键庭审,世通创始人走上被告席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2002年的夏天,曾经叱咤电信业的美国世界通信公司(简称世通)刷新了企业破产和财务丑闻的两项世界纪录。而本周,世通丑闻的核心人物——公司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埃贝斯终于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

  *** 三大罪状“价值”85年徒刑
世界最大破产案关键庭审,世通创始人走上被告席(图)
本周二,纽约曼哈顿的联邦法院将启动埃贝斯案的法律程序。首先,联邦检察官将递交对埃贝斯的正式指控,然后法庭将于本周内完成陪审团的甄选工作。

  据美联社报道,埃贝斯面临的指控主要包括以下三项:证券欺诈、与前世通首席财务官共谋证券欺诈以及多次使用假材料欺骗证券交易委员会。如果上述罪名全部成立,埃贝斯将面临85年的监狱生活。

  2002年7月21日,在爆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财务丑闻四个星期之后,世界通信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从而以1000多亿美元的资产超越安然,创造了美国新的破产案纪录。

  尽管自出事以来,埃贝斯一直低调行事,但他却依然坚持自己是清白的。埃贝斯的律师说:“埃贝斯从未想过要误导投资者,从未想过修改世通的报表,从没错拿过公司一分钱,也从未想过伤害他所一手建起来的公司。”

  然而,检察官们手上有证据显示,上面的表述是错误的。检察官将向法庭出示埃贝斯同公司高层的邮件往来,邮件显示埃贝斯知道公司所面临的财务困境。除了物证,指控方还有人证,那就是被认为是世通花账直接操作者的前首席财务官斯科特·沙利文。沙利文2004年3月认罪,为了换取宽大处理,同意出任政府的污点证人,指证埃贝斯。

  回顾埃贝斯走过的路线,好像一条抛物线。从一个在咖啡馆里完成企划书的小业务员,到掌管市值1600亿美元巨无霸的业界大亨,再到策划110亿美元财务黑洞的华尔街败类。本周开始的法庭审判,无论结局如何,都将给埃贝斯的这条抛物线画上一个句号。

  *** 世通冲击波仍在继续

  对埃贝斯的法庭审理将持续四至八周的时间,此案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因为尽管破产的事实已经存在两年多的时间,世通崩溃所引发的副作用依然持续至今。

  受冲击最直接的还是世通的员工。在事业高峰时期,世界通信曾聘用了8万名职员。而目前,已经改名MCI的新公司员工只剩原来的一半,另一半人的工资、保险、养老金一下子都没了,手里的世通股票也成了一堆废纸。

  在失业人群中,今年51岁的比尔·沃尔茨算是比较走运的一个,他在离开世通的6个月后找到了新工作,虽然离家很远,但总算是踏实下来了。每到回家度周末的时候,他经常与以前的同事在小酒馆聚聚,然后就开始思考,到底哪儿出问题了呢。

  沃尔茨说:“在公司的时候,我们总是被要求忠诚。但忠诚并不是保障,我们这些人就像旧铅笔一样,不够长了,随便地被扔了。”

  世通的垮台标志着美国电信行业泡沫的破裂,之后发生了一连串的破产。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教授安德鲁·厄德利兹考认为,世界通信最大的罪过其实还不是数百亿美元的黑账,而是造成了电信业高度繁荣的假象。

  为了追逐这种假象,不断超越华尔街的预测,美国的电信业者们都不得不在账面上做文章。世通并不是唯一,只不过由于地位特殊,更具“指导性”。结果可想而知,在美国经济整体回暖的今天,电信业却迟迟未能走出低谷。

  *** 欺诈从未停止

  在更大的范围,世通案发让人们对所谓的“企业道德”产生了怀疑。在世通之前,美国已经连续发生了数起影响巨大的财务丑闻事件:安然、环球电信……紧张情绪从华尔街烧到了白宫。美国总统布什不得不站出来,斥责黑心商人,并向投资者保证采取严厉措施,整顿“企业道德”,重塑美国商业的威信。

  从这层意义上讲,广大的投资者还是应该“感谢”世通公司的。世通丑闻的曝光迫使美国国会提前通过了《反商业欺诈法》、《2002萨班斯-奥克斯利法》等一系列加强企业监督的法案,让美国监察机构加强了对商业犯罪的重视,更让企业领导意识到了说谎的严重后果。

  不过遗憾的是,人类贪婪的本性并没有彻底消失,依然有些人放弃正道,企图取捷径实现富翁梦。在世通的教训之后,美国又发生了数起财务丑闻事件,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互联网搜索引擎Google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责在股票首次公开招募中存在违规操作。最后,Google诚恳认错并保证永不再犯,才化解了此次危机。

  另外,通过内幕交易换取不义之财的美国家政业女皇玛莎·斯图尔特目前正在监狱服刑,这是美国检察界近年来打击商业欺诈犯罪斗争中最重要的一次胜利。然而这还不够,他们最想逮住的那条大鱼还是世界通信的埃贝斯。

  *** 埃贝斯沉浮时刻表

  1983年:埃贝斯在密西西比州一间咖啡馆,同他的朋友们策划成立长途电话折扣服务公司(LDDS),这是世界通信的雏形。

  1995年:在数年间,长途电话折扣服务公司吞并了数十家通信公司,并于这一年更名为世界通信公司,埃贝斯任首席执行官。

  1999年6月21日:世界通信公司股票涨至64.50美元的最高峰。

  1999年:世界通信对斯普林特电信公司1150亿美元收购案因政府反垄断措施被迫取消,让人们对世界通信的战略第一次产生了怀疑。

  2001年:世界通信裁员6000人。

  2002年4月19日:埃贝斯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

  2002年6月:世界通信裁员1.7万人,股票跌落1美元以下,成为垃圾股。

  2002年6月25日:世界通信承认虚报收入38亿美元。

  2002年6月2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世界通信进行财务欺诈。

  2002年7月21日:背负300亿美元债务的世界通信宣布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席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