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口无遮拦轻看女性 哈佛校长遭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5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为什么女子在科学和数学领域成功的机率比男子少?就在各方精英对此问题讨论地热火朝天时,哈佛校长劳伦斯·H·萨默斯把原因归咎于男女先天的性别差异。自然,他马上受到了猛烈炮轰。

  “差异源自性别”

  哈佛校长劳伦斯·H·萨默斯在14日举行的全国经济研究局会议上提出论断,认为是男女性别差异阻碍了女科学家和女工程师和男同行一争高下。

  “我可能要提及男女先天不同的因素,”他说,“尽管人们更愿意相信男女表现上的不同取决于社会因素,但是,我觉得这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萨默斯以自己女儿的例子证明他的观点。他说自己努力把年幼的女儿当成中性进行培养,于是送给她两辆玩具卡车。然而女儿却把它们当成娃娃一样摆弄,称其为“卡车爸爸”和“卡车宝宝”。

  论断引发炮轰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毕业于哈佛大学,现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的生物学家南希·霍普金斯听到萨默斯的演讲后,半途气愤地离开了会场。

  “真是可悲。(哈佛)所有聪明的年轻女性是被一个这样歧视她们的男性所领导!”霍普金斯后来说。

  还有5名与会者,其中包括圣克鲁斯加州大学的校长丹尼斯·D·登顿,都对萨默斯的言论激怒。即将从华盛顿大学工程学院院长位置上离职的登顿说:“这就是他的演讲!这里满屋子坐地都是国内在此问题上最有建树的学者,而他却不停地在重复我们早在第一天就批驳过的观点。”

  “不代表哈佛观点”

  这次的全国经济研究局会议为期2天,邀请了国内50位经济学家,就女性在科学和工程学上为数甚少的原因进行讨论。

  会议只有被邀请者才有资格与会。会议组织者说萨默斯是以高级经济学家而非哈佛校长的身份收到邀请。

  萨默斯对《波士顿环球报》解释说,他只是在会议上做学术讨论,而不是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同时承认研究还有待深入。但他拒绝向采访他的记者提供演讲的录音带或原稿。

  事实上,早在这次会议之前,萨默斯就被指看轻女性。自他担任哈佛校长3年以来,女性从事学校高级工作的数量每年锐减。不过,萨默斯已经允诺会处理这个问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