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美武装先绑后放 大主教首次成“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5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拉克一名天主教大主教17日在北部城市摩苏尔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虽然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都曾有多名领导人遭绑架和杀害,但反美武装绑架有名望的天主教领袖还是第一次。

  绑架者起初提出20万美元赎金要求,但不到24小时,遭绑架的大主教就获得释放。教会方面声称没有支付任何赎金。

  法新社认为,在30日伊拉克选举日益临近之际,反美武装此举的目的是恐吓伊拉克基督教社区选民不要参选。

  家门口遭绑架

  遭绑架者是现年66岁的巴西勒·乔治斯·卡斯穆萨,他于1999年被任命为摩苏尔大主教,领导着伊拉克两个大主教辖区。

  摩苏尔的法瑟斯·法拉杰神父说,当地时间17日下午5时许,卡斯穆萨在摩苏尔北部马杰穆阿·塔卡菲亚区参加完一个宗教仪式后,正准备进入他的座车时,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绑架者随后驾车迅速离开现场。

  巴格达大主教埃曼努埃尔·德利说,卡斯穆萨“看望了位于摩苏尔教区的一些宗教人士后回家,在家门口遭到绑架,随后被一辆汽车带走。我们不知道谁绑架了他,也不清楚原因。我们把消息告诉了梵蒂冈。目前我们正竭尽全力寻找其下落,我们希望能够把他救出来。”

  未交赎金获释

  正当伊拉克天主教人士为解救卡斯穆萨一筹莫展时,一名天主教传教士告诉媒体,绑架卡斯穆萨的伊拉克组织已经提出20万美元赎金的要求。

  摩苏尔“卡尔迪亚天主教社区”领导人保罗斯·拉霍说,绑架者允许卡斯穆萨与他在摩苏尔主教管区的助手通了电话。

  拉霍说,绑架者18日早些时候还打电话给摩苏尔主教管区的一名神父,提出索要赎金要求,“主教管区正在努力筹集必需的钱,可能于今天交给绑架者”。

  然而,富有戏剧性的是,不久后法新社就援引天主教教会方面的一份声明说,卡斯穆萨已于18日获释,而且没有交纳任何赎金。

  意欲破坏选举

  关于绑架的动机,伊拉克主要基督教政党“亚述民主运动”发言人威廉·瓦尔达暗示,绑架者可能是为了恐吓基督教社区民众,让他们在伊拉克选举当天待在家中。

  “这可能是一起针对愿意参选的基督徒的袭击事件,”他说。

  最近几个月,伊拉克基督徒行事非常低调。去年平安夜,由于数座城市实行宵禁,加上基督教领袖担心反美武装卷土重来,传统的子夜弥撒仪式被迫取消。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