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名福建人在伊拉克遭绑架48小时内撕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8 新文化报
  要求中国澄清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武装分子留有回旋余地,18日,战乱中的伊拉克传出惊人的消息,8位中国公民遭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并且在录像带中发出威胁说,他们可能会在48小时内杀害中国人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伊拉克外交官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与伊相关人士展开全方位的营救行动。

  晴天霹雳:8位中国公民遭绑架

  18日,路透社快讯报道了一条令所有中国人揪心的消息:8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武装分子绑架。随后,美联社、法新社和伊拉克多家媒体均收到了武装分子寄来的录像带和字条。
8名福建人在伊拉克遭绑架48小时内撕票(图)
  中国人质姓名:林 强(39岁)魏 武(19岁)周孙琳(18岁)林 斌(39岁)林忠(38岁)陈亲爱(37岁)周孙钦(17岁)林雄(34岁)

  录像带显示的画面令国人震惊:画面上一个小土砖建筑前有8名男子——4人站着4人蹲着,他们都留着小平头,一人着灰色西装,7人着便服,2人下着牛仔裤,手里举着摊开的护照,脸上没有特别的表情。在他们的两边站着2名脸上蒙着头巾的武装分子,一名手持AK-47冲锋枪。

  一名武装分子用阿拉伯语说:“他们是在离开伊拉克的途中被我们逮为人质的。在对他们进行了审讯之后,我们得知他们是一家中国承包公司的工人。这家公司正在其中的一个美军基地里搞重建。”这位发言人自称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成员。

  公然恐吓:48小时内可能杀人质

  武装分子随后发出恐吓,要求中国有关方面在48小时内澄清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这批中国工人在伊境内工作的目的,否则会把人质处决。武装分子说人质在伊拉克一家中国公司工作,为美国进行建设工程。武装分子表示,中国有关方面应该立即发表声明,声明要表态说,“中国不允许中国公民帮助伊拉克的敌人——美国”,令人担心的是,武装人员反复强调说,这8位中国公民是在帮助“美军基地重建”。

  得到证实:人质都来自福建平潭

  录像带公开后,中国政府、中国外交官、伊拉克政府和有关方面立即展开调查,他们很快就得到了与录像带所述内容相符的消息。先是有伊拉克当地消息称,有8名中国人在上周失踪。紧接着,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证实,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他们都是福建人。

  昨晚,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后,初步确认18日在伊拉克被绑架的8名中国人全部来自福建平潭县。

  隐含转机:只要求“说明从事工作”

  令人稍感安心的是,这起事件中隐含有回旋的余地,至少有两大迹象表明了这一点:一是根据武装分子送来的字条上暗示,该组织可能会释放这些人质,因为中国并没有参加伊战。字条上说:“抵抗运动决定在中国人作出不再为占领军工作的承诺后释放这些中国人。我们希望中国公司不要与这些占领军打交道。”二是武装分子表示,他们愿意让中国有关方面“说明这些人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并且给了相对时间。绑匪身份:武装分子来自“努曼旅”

  据外电报道,绑架8名中国建筑工人的伊拉克武装分子,脸部被方格图案的头巾包裹着,他们都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的成员。实际上,这已不是该组织第一次绑架外国人质。去年9月4日,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一盒录像带,“努曼旅”宣称他们绑架了一名土耳其卡车司机。

  全力营救:政府外交官、伊朋友全出动

  中国公民遭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积极展开营救行动。据中国外交部提供的情况说,驻伊使馆大使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决定成立紧急营救小组,全力开展救援工作。中国驻约旦、叙利亚使馆亦全力协助,大使当即与伊有关方面通话,请求伊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我人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紧急营救。

  目前,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派人前往上次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被绑公民系个体务工中方采取一切措施救人

  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说,中方对中国公民被绑架极为关注,中国人民对伊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一向同情和支持伊人民,中国政府在处理伊拉克问题时也始终着眼于维护伊人民的根本利益。遭绑架的八个人都是普通中国公民,是自行前往的个体务工人员,因无工可做,准备租车离开伊拉克。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安全获释,外交部正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

  在伊中国人有五种

  一是驻伊中国外交官。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是去年2月26日抵达巴格达的,小组本身人员并不多,有武装警卫人员保卫。

  二是驻巴格达的中国记者。目前在巴格达临时采访和常驻的有多家国家级媒体和港澳台的记者。

  三是积极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中资企业驻伊人员。中资机构在伊多有常驻人员,他们已经开始请当地的武装人员做保卫工作。

  四是长期在中东地区经商的商人。这些中国商人多半在海湾地区其他国家经商多年,跟伊拉克有相当密切的关系。

  五是进入伊拉克的劳务人员。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