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花5000万只为宣誓1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8 新文化报

  布什就职典礼大幕18日拉开,将持续4天,主题是军人,主角是明星——

  18日,布什连任就职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在持续4天耗资5000万美元的盛典中,大部分活动都是由影视明星做主角,而20日布什宣誓就职的时间实际上只有1分钟。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将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应邀参加布什总统的就职典礼。同时,美国明确表示未邀请台湾当局的所谓“特使团”参加布什总统就职典礼。庆典序幕:主题是军人,主角是明星

  本届布什就职庆典的主题是:“欢庆自由,向军人致敬”,庆典序幕也从18日下午开始,主题为“向军人致敬”,当天的活动有总统就职典礼招待会、青少年音乐会和焰火晚会等。尽管这次总统就职仪式的主题是“军人”,但真正闪耀的却是各路明星:美国著名电视连续剧《欢乐一家亲》中的戏剧明星格拉玛、青年偶像达夫、艾丝特都将受邀参加典礼活动。从整个序幕安排来看,看不出除了仪仗队外还有哪个主题跟主角有什么关系。就职演说:团结将成最重要主题

  布什17日表示,他的脑子里已有第二个任期的“宏大计划”,并将在2月2日的国情咨文演说中进行阐述。他表示希望共和、民主两党同心协力,通过他提出的议案。布什还表示,在20日的就职演说中,团结将是最重要的主题。庆典看点:布什相中“凯迪拉克”

  豪华轿车“凯迪拉克”的车迷们将可以在布什的就职典礼上一饱眼福。20日,布什将乘坐最新款黑色“凯迪拉克”穿过白宫门前的宾夕法尼亚大街。这款“凯迪拉克DTS”豪华轿车是“通用汽车公司”的最新产品。民众反应:六成美国人看好布什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布什总统的第二任期抱有希望,但伊拉克流血冲突何时能结束的问题给这些希望蒙上了阴影。调查显示,近六成的被调查者对布什第二任期的前景表示乐观,而47%的人感到担心。全副武装只盼天公作美布什这次就职典礼的安全保卫可谓盛况空前:受特训的6000名安全人员,另有2500多名随时待命;100多个街区设置路障;狙击手遍布450多座建筑物屋顶上。相比于恐怖分子,就职庆典主持人更担心的是天公是否作美,因为从美国历史来看,“天公”很少捧第二任美国总统的场。

  寒冷:骤降的温度以及凛冽的寒风迫使里根总统将自己就职典礼中传统的“游行活动”取消,并将一切的室外庆祝活动改在室内进行。大雨:罗斯福是第一次将就职典礼日期改为1月20日的总统。据天气研究表明,1月20日的天气相比较3月4日要好得多。但他的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当天冰冷的大雨从11时浇到13时多,而罗斯福总统只能乘着敞篷车艰难地在雨中跋涉。大雪:1853年,大雪覆盖了富兰克林的就职典礼。最惨的是前总统菲尔莫尔的妻子因此感染肺炎死亡。1961年,肯尼迪就职典礼的前夜,20多厘米厚的大雪让上千辆汽车在路上滞留,机场关闭,因此前总统胡夫未能出席就职典礼。历史回眸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从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开始到如今的小布什,已历经216年,在43任总统,55届的就职典礼上发生了很多的第一次。就职典礼的N个第一次1789年华盛顿在他的就职宣誓后说了一句“愿上帝保佑”并亲吻了《圣经》,之后历届总统几乎都沿用了这一做法。

  1809年3月4日麦迪逊 举办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总统就职舞会。

  1857年詹姆士·比沙南 第一个有图片报道的就职典礼。

  1901年9月14日罗斯福 第一个没有向《圣经》宣誓的总统。

  1949年哈里·杜鲁门 第一次电视转播的总统就职典礼。

  1989年老布什 举办了最为昂贵的就职典礼,而16年后小布什再创新高。

  1997年克林顿 就职典礼实现了网络直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轶事

  1817年,在美国第5任总统门罗的就职典礼上,共和党和民主党因争夺会场的座位而争吵不休,不得已新总统将就职典礼改到了室外。

  1841年,哈里森在冰冷刺骨的大雨中发表了长达1万字的历史上最长的就职演说,却因此染上肺炎而亡,成为在任时间最短的总统。

  1869年,第18任总统格兰特的就职舞会上竟发生了因食物而起的争吵。庆典花絮3000坨狗屎上插美国旗

  在布什总统即将举行就职庆典前夕,德国警方正为一件严重损毁美国形象的悬案忙得焦头烂额。一年来,在德国拜罗伊特市多个公园里,竟先后出现了约3000坨插着美国国旗的狗大便。尽管警方撒下天罗地网,但“国旗狗屎”的放置者始终逍遥法外。最令警方恼火的是,即便逮到嫌犯,也没有任何德国法律可给他定罪。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等历史之最布什就职典礼连创纪录

  美国媒体认为,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将创下多项“历史之最”。

  保卫措施最严密 政府将此次典礼列为“国家特别安全事件”,有关方面将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其中大多数是秘密措施。

  利益集团捐款最多至少88家公司和贸易协会连同39位高层企业主管已捐款1800万美元。这次庆典计划共筹集4000万美元。所有主要的捐款人都已经或即将从布什政府政策中得到好处。

  花钱最大手大脚 在布什为期4天的就职仪式中,将耗资大约5000万美元,被认为将是美国历史上最盛大、最豪华的总统就职典礼。

  抗议活动最多样正当总统就职典礼策划者尽一切努力确保所有活动顺利进行之际,抗议分子也在准备进行活动。因反对伊战而结盟的团体已决定在布什结束国会大厦宣誓仪式前往白宫的检阅台时嘲弄总统车队。“哥伦比亚特区反战联盟”正在筹备一次“拟死示威”。

  连任支持率最低与克林顿、里根、尼克松、约翰逊和艾森豪威尔连任时的支持率相比,布什的支持率最低,仅为50%。前景预测布什上任面临十四大挑战

  布什就职后将面临来自国内外的重大挑战。国内八大难题

  国内挑战1:社保改革无妙方 自克林顿政府在“医疗保障”改革惨败后,美国社保改革就成了最棘手的问题,布什仍没什么妙方。

  国内挑战2:个税改革惹人恨 布什大胆建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案等数项举措,不知会招来多少不满甚至憎恨的目光。

  国内挑战3:财政赤字沉甸甸 布什曾保证将财政赤字减半,但面对伊战和全球战争的开销无底洞,他将如何兑现诺言?

  国内挑战4:财政预算怎么摊 在预算问题上,布什即使在本党内也将面临重重反对意见。

  国内挑战5:两党相争难摆平 目前国会内部党派分裂严重,实在够布什“喝一壶儿”的。

  国内挑战6:经济下滑难止步 持续下滑的美元汇率和不断攀升的石油价格将导致国内利息下降和通货膨胀。

  国内挑战7:工作增长在哪里 布什任职早期丢掉了百万份工作,政府和个人都期待着看到经济慢慢复苏。

  国内挑战8:政府救济金咋摊布什打算减少政府保证的各种救济金,为年轻劳动者建立个人投资账号,但遭到了各方的联手反对。国际六大困局

  国际挑战1:咋从伊拉克脱身 布什新上任后将如何解决伊拉克困境值得期待。

  国际挑战2:巴以重回谈判桌 布什将如何重新启动并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同样是个考验。

  国际挑战3:伊朗朝鲜核问题 伊朗等国家先后被发现对核设施异常“热衷”,布什又将如何解决?

  国际挑战4:与欧洲修复关系今年2月,布什将进行海外访问。届时,他将与俄总统普京会晤,还将在访问中尽力修复因伊战而“大打折扣”的同欧洲盟国的关系。

  国际挑战5:如何对待俄罗斯 俄美关系如何处理,这又是布什届时将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国际挑战6:反恐战争无尽头 布什曾表示要打赢反恐战。决心自然不在话下,那结果会如何呢?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