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叙利亚否认导弹交易 美以如同面临大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20 世界新闻报

  本月12日,俄罗斯的《生意人报》和以色列电视二台同时披露一条令以色列朝野感到震惊的消息:俄罗斯准备向以色列的宿敌叙利亚出售两种先进的导弹,其射程可以覆盖以色列腹地。对此,俄、叙两国都已正式否认了这桩导弹买卖,但早已患上了“导弹综合症”的以色列仍不敢放松那根紧绷的神经。

  叙总统访俄引来无端猜测

  未经证实美国扬言要制裁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计划将于本月24日访问俄罗斯,这可以称之为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因为这是前苏联解体后,叙利亚总统首次访问俄罗斯。对于这样的一次访问,俄、叙两国要谈些什么,自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导弹买卖就是焦点之一。

  对于媒体关于导弹交易的报道,俄、叙两国断然否认。13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称两国根本没有就导弹一事进行商谈。14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又再次否认了媒体的相关报道。而叙利亚外长沙雷则称这传闻其实是以色列在巴沙尔访俄前放的烟幕弹,故意“混淆视听”,试图给叙增加“罪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桩导弹买卖的可能性很小,关键是叙没有能力购买新的军火。目前,叙还拖欠俄120亿美元军火债务,两国正为如何摆平这笔债务讨价还价。

  而对于这样一桩未经证实的传闻,美国的反应却十分强烈。美国政府不仅公开表示反对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上述导弹,甚至发出了制裁的威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措词强硬,当记者询问一旦俄罗斯果然向叙利亚出售了上述导弹会有什么后果时,鲍彻回答说:“根据美国法律,有可能实行制裁,但是我们会事先进行具体研究。”

  什么样的导弹让以色列害怕?

  据俄以媒体的报道,叙利亚将从俄罗斯购买的是“针”SA-18地空导弹和“伊斯坎德尔-E”地对地制导导弹系统。据军事专家介绍,“针”SA-18地空导弹机动灵活,可肩扛,也可车载,而且分量轻、易描准、射程远。而“伊斯坎德尔-E”地对地制导导弹精度高,射程可达280公里,可轻松突破西方国家的防御网络。一旦叙军装备了这种导弹,几乎所有以重镇都在其射程范围之内,连以在南部内盖夫沙漠中的迪摩纳核基地也难保不受攻击。

  据悉,“伊斯坎德尔-E”型导弹是“飞毛腿”的改进型,精度更高,突破能力更强,俄刚刚完成了对这一导弹的研制工作。迄今为止,尚未卖给任何国家这种新式的“飞毛腿”。

  在以色列看来,即使叙俄这桩导弹买卖子虚乌有,他们也愿意把它当真事来慎重对待,丝毫不能马虎。对此,以总理沙龙亲自致信普京总统,要求俄打消卖导弹的念头。因为以色列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导弹的真实威胁,可以说,以色列人早已落下了“导弹综合症”的病根。

  以色列何以患上“导弹综合症”?

  以色列南北狭长,按联合国1947年决议的规定,国土面积仅1.49万平方公里,四面都是阿拉伯对手和敌人,一旦发生战事,四面八方都有可能把导弹瞄准以色列。

  其实,就军事实力而言,以色列在美国的多年扶持下,与其阿拉伯邻国相比已占尽优势。以军战斗机频繁深入黎巴嫩攻击真主党目标,甚至对叙境内的巴勒斯坦强硬派别的基地发动空袭,来去自由。而以军进出巴自治区,就像去一趟自己家的菜园子一样简单。过去一年中,有不少巴勒斯坦激进派别的领导人都是这样被以军的战斗机“定点清除”的。

  但以色列最害怕的就是导弹。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萨达姆为了把以色列拖入战争,挑起阿拉伯世界与美国和以色列的集体对抗,用前苏联制造的“飞毛腿”导弹打击以境内目标。尽管当时以境内已经部署了“爱国者”反导弹系统,但仍有39枚“飞毛腿”突破了“爱国者”的拦截打到了特拉维夫等地,共造成两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引起了以色列人的巨大恐慌。

  这使以军方痛下决心,发展自己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而美国则为其提供了70%的经费。经过多年的努力,“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在先后9次试验中有8次成功拦截了攻击导弹,目前以军方已在迪摩纳核基地等地进行部署,其重点防御对象是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

  现在,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武装发射的“喀秋莎”火箭,还有巴勒斯坦的土制“卡萨姆”火箭,已经闹得以色列人心惶惶。一旦叙利亚买了俄制的先进导弹,以色列人怕是难睡上一个安稳觉了。《世界新闻报》驻埃及记者 涂龙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