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专家预测2035年前东京将发生里氏7至8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2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法国《解放报》报道,1月18日,日本地震专家在神户市联合国自然灾害研讨会上正式发出警告,宣称今后数年或不远的将来,东京可能会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在地震破坏力上,可与造成14万东京居民死亡的1923年9月1日关东大地震相提并论。

  来自日本筑波大学地震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表示,在自然灾害预测领域,无法做到完全准确、及时,不可能准确预测出东京具体会在什么时间发生地震。不过,该地震研究所应
东京市自然灾害预防委员会的要求,进行了相应的预测性研究,并于2004年12月公布了研究结果报告,认为东京大地震发生时间不会晚于2035年,届时至少会导致1.3万名东京人死亡,80万所房屋倒塌,最大死亡人数可能会达到5-10万人。

  东京是日本首都,人口密集(1200万居民),许多房屋还是旧式结构,甚至有大量木屋,防震能力较弱,另外还有众多的贸易中心,上千条地铁线路、站口。一旦发生地震,东京能承受住可怕的自然灾害的打击吗?日本地震专家认为,东京远没有准备好,届时将无法承受这一沉重打击。

  当然,在过去的20年内,曾经发出过无数次的东京地震警报,其中最令东京人恐怖的是1992年,当时的地震专家公布了一份名为《东京地震:改变世界的60秒》的预警报告。德国地质学家贝尔茨认为,东京大地震最具破坏性的后果可能是,届时保险公司将无法赔偿损失。他指出,东京到横滨一带是日本防护能力最弱的特大城市群。东京到大阪一带也属于高风险特大城市群。

  在全世界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中,日本占20%。日本东京大学一位地质学家用计算机模拟了大阪一旦发生大地震后的灾难性后果:地震引发的海啸将淹没整个城市,5万立方米海水涌入大阪,破坏将是史无前例的。1995年1月17日神户曾发生毁灭性大地震,6433人遇难。1月17日上午,神户市中心广场上,数千居民点燃6500支蜡烛,纪念在上次大地震中遇难的市民。不过,神户市民的噩梦可能还没有结束,地震专家警告称,神户地震危险带长达71公里,一旦苏醒,将会再次发生里氏7.9级地震,地震破坏力将是1995年大地震时的8倍。

  为防护地震灾害,日本从50年代起,就开始在沿岸地区加筑水泥防护设施,目前,日本已被长达9000公里的大坝包围。东京所有地区,都在加固楼房,预防地震。从1981年开始,东京市所有建筑工程都要执行新的防震建筑标准。有关方面不仅在9月1日“自然灾害日”,还在其他日子,举行防震救援演习。上周一,东京就举行了一次演习,共有2000名救援人员和士兵参加。(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