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总理表示巴仍期待同印度继续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0:22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月19日电(记者荣守俊 孙翔宇)

  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19日在伊斯兰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印巴两国最近有关水资源争端的谈判破裂,但巴基斯坦仍期待同印度正在进行的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阿齐兹在总理府对记者说:“我们期待在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上都取得进展。两国在伯各里哈尔水坝上遇到的问题不会影响巴印全面对话进程。”阿齐兹说,巴方反对印度修建伯各里哈尔水坝仅仅是在行使《印度河用水条约》赋予巴基斯坦的正当权利。

  巴基斯坦18日正式要求世界银行介入印巴伯各里哈尔水坝问题争端。印方从2000年开始在发源于印控克什米尔但主要流经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支流杰纳布河上游修建了一座水坝。巴方称,根据两国1960年签署的《印度河用水条约》,杰纳布河的水资源归巴基斯坦独有,印度此举违反了该协议。印度则否认违反了协议。

  阿齐兹表示,尽管两国通过双边渠道解决水资源争端失败,但他仍希望巴基斯坦和印度能继续去年1月开始的全面对话进程。他说:“巴基斯坦追求和平,并且希望同包括印度在内的邻国和平相处。”

  阿齐兹向记者透露,下月初,他将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13届首脑会议期间会晤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他期待着同辛格总理及其他南盟成员国首脑的会晤。他说,他将同印度领导人讨论双边问题、全面对话进程的现状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对话进程等问题。他说,南盟可以成为一个解决地区内不同国家间分歧的平台,充分发挥南亚地区的潜力。他强调,地区的和平将带来更高程度的经济合作、更密切的民间的交流,以及共享各国最好的经验和创意。

  阿齐兹在专访中还透露,南盟各成员国将讨论建立一个早期海啸预警系统,并考虑未来同东盟及其他国家共同合作,为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严重后果而共同努力。

  相关专题:印巴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