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浪也“淘”电 每度仅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46 南方日报

  广州研制出世界首座波浪能独立稳定发电技术,年底在汕尾试投产

  大浪也“淘”电 每度仅2元

  本报讯(记者/李小天)人说大浪淘沙,而今大浪也将“淘”出电能,“淘”出淡水,甚至“淘”出深藏的宝藏来了!是什么让海洋变得如此“慷慨”呢?记者日前获悉,广州能
源研究所海洋能源实验室研制出了世界上首座独立稳定发电波浪能系统,通过该系统,人类第一次实现了将波浪能转换为稳定的电能,并可以直接为照明、计算机、空调机等设备供电。这也意味着人类即将实现通过波浪能来开发海洋、巩固海防、制造淡水。

  一座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

  可覆盖一个小镇居民用电

  广州能源所海洋能源研究室主任游亚戈介绍说,如将该所研制的发电波浪能系统用于实践,则沿海用户将可以在白天通过充电系统将充裕的波浪能转换为电能储存,用于夜间照明,或用于制冰;当蓄电池充满了以后,则可以选择将海水转换为淡水,从而获得源源不绝、便于储存的淡水资源。据介绍,一台总装机容量50KW、允许最大波浪能峰值功率为400KW的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可以实现一年平均每秒发电8KW,一年发电26300度。按照农村人口用电多用于夜间照明的特点,每户每天用电0.8度计,可以供应240户人家同时用电,基本覆盖了一个沿海小镇的居民用电。

  波浪能发电每度电成本

  可控制在2元左右

  游亚戈介绍说,沿海波浪能很大,但海岸线上能量分布不均,我国沿海波浪能能流密度大约每米2-7千瓦。在能流密度高的地方,1米海岸线上的能流就足以为20个家庭提供照明。

  据介绍,目前广州能源研究所研制的发电波浪能系统尚处于从实验走向实践的阶段,造价比较高昂,这是因为该系统仍处于从实验走向实践的过程中,诸多装置要放置在陆地上以便于随时研究检修,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但游亚戈表示,预计在不久的未来,波浪能发电系统可实现模式化生产,并将设备装箱推入海底,不占用陆地资源,由此成本将大大降低,每度电控制在2元左右。

  他进一步介绍说,目前在珠三角一带的沿海岛屿上,如珠海桂山镇、大万山岛,用电成本已经超过了这一数字。

  珠三角缺水难题

  可望获有效缓解

  古诗有云,“曾经沧海难为水”,而今海水制淡水来补充陆地供水的不足已经成为各个沿海城市普遍采用的措施之一。游亚戈介绍说,利用波浪能制淡系统,可望实现利用海上的波浪能,直接将海水转化为淡水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目前珠三角地区所有无过境水的城市,如深圳、珠海、茂名、阳江、湛江、汕尾等地,都缺乏淡水资源;同时,汕头等地,由于水质污染等原因,城市供水也出现不足。今年,珠三角地区遭遇50年一遇的大旱,各地供水均出现紧张局面。

  游亚戈表示,随着研究的深入,今后可将用水成本控制在10元/吨以下,低于目前许多地方的淡水供应成本,可以预计的是,发电波浪能系统的问世,将成为珠三角地区供水的福音。

  汕尾首座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

  年底试投产

  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是目前广州能源所海洋能实验室已经研制成功的波浪能系统之一。目前,一座总装机容量50KW、允许最大波浪能峰值功率为400KW的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正在汕尾市遮浪镇建造,预计在今年年底即可开始试投产。

  据了解,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10KW量级实海况试验,获得圆满成功。该研究得到国家863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的支持。

  游亚戈介绍说,该所研制的发电波浪能系统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世界其它国家均无法通过波浪能转化成稳定电能。

  游亚戈表示,将用户直接用电、充电、制造淡水三项功能结合起来,最终实现一个“三合一”的波浪能系统是广州能源所海洋能源研究室研究的目标。与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相互配合的波浪能制淡系统以及漂浮式波浪能充电系统尚未运到汕尾,但“三合一”波浪能系统的实现可望今年年内达成。

  据介绍,目前波浪能制淡系统已经建造了样机,并在实验室内通过了模拟试验。预计今年2月即可做实海况试验;而漂浮式波浪能充电系统目前则可以提供平均功率10W-100W的充电系统。

  波浪能之其它应用

  直接为海上孤立用户提供能量

  据了解,在波浪能不能转化成为稳定电能输出之前,只能将不稳定的电能输送到电网上。游亚戈介绍说,把波浪能转化的电能供应到电网上,会受到电网覆盖范围的限制,实用性大打折扣。

  与之相对的是,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由于其输出的电压是稳定的,就可以实现“脱网”工作,只需在相应区域装置波浪能系统,就可以将波浪能转化成的电力乃至淡水,实现利用波浪能直接为海上孤立用户提供能量。

  据了解,目前许多沿海岛屿解决电力淡水等问题,主要是通过水下电缆连接,从陆地上拉电网过去,如珠海桂山岛。但是在更远些的岛屿,如大万山岛,则需将柴油运过去,通过发电机转化成电能发电,而后再用于制造淡水。同时,我国如赤瓜礁等一些岛屿,距离海岸线1000多公里。利用波浪能直接为海上孤立用户提供能量,将成为解决海防建设所需能量的最好办法。

  直接驱动深海钻井平台

  波浪能是海洋中分布最广泛的能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能源稀缺,海上波浪能的开发利用研究价值将不断提升,同时,海洋资源的丰饶也让人类目不暇接。在地球上已发现的百余种元素中,有80余种在海洋中存在,其中可提取的有60余种。

  然而据了解,目前海上原油开发仍处于利用陆地原油进行发电进行钻探的阶段,有些“贫油井”,耗油成本比提出来的油还要多。

  游亚戈表示,随着对波浪能研究的深入,今后,通过波浪能操纵钻杆,直接驱动钻井平台的实现也将成为可能,这种“绿色能源”,将实现海上开发成本的大大下降。

  名词解释

  发电波浪能系统

  广州能源研究所海洋能源实验室研制出来的发电波浪能系统将由三部分构成——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波浪能制淡系统以及漂浮式波浪能充电系统。其中发电系统的功能是将波浪能转换成稳定的电力,可以直接为照明、计算机、空调机等设备供电,为海上用户提供所需的电力;制淡系统的功能则是将波浪能直接用于海水淡化;而充电系统,则是将充裕的波浪能转换成电能,直接充入蓄电池,备不时之需,或为海上航标灯等设施供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