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答辩美外交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8 南方都市报

  赖斯答辩美外交新政策

  接受参议院质询时称要改善与盟国的关系,推动中东和平,加强对伊军的训练

  被提名接替科林·鲍威尔出任美国新一届政府国务卿一职的现任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18日在美国国会接受参院外交委员会提名确认质询,展望了美国可能面临的国际事
务并阐述立场。

  赖斯称“现在就是推进外交的时候”,表示将在国际反恐事务中争取盟国支持。她同时承认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有负厚望。对于巴以和平进程,赖斯表示,她个人将作出更多努力,但同时强调关键在于巴以双方的努力。

  据报道,参议院在举行2天听证会后,将根据情况对赖的国务卿提名进行投票表决。一旦获得通过,赖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女国务卿。

  寻求盟国支持 散播美式自由

  现年50岁的赖斯当天着惯常的正装,坐在参院接受外交委员会质询,可谓侃侃而谈。

  赖斯在听证会上回答提问时肯定了自“9·11”事件以来布什政府制定和实施的各项政策主张,指出包括美国采取的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等做法虽然遇到困难,但却是必要而正确的。

  她表示,如果提名获得通过,她将与国会两党合作制定美国的外交政策,将重新寻求盟国支持,向世界各地散播美国式“自由”。她说:“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互动必须是对话,而不是独白。我们利用我们的盟国,让它们出力。”

  值得注意的是,散播“自由”也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布什为此受到“一意孤行”的批评。

  赖斯表示,美国应与国际社会保持一种对话关系,而不是唱独角戏,并表示要努力消除美国与盟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产生的分歧,改善和加强与盟国的关系。

  赖斯说:“我们必须发展美国外交,以便创造倾向自由的制衡力量。”她然后宣布:“现在就是推进外交的时候。”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拜登随即表示:“在我看来,尽管我们武力强大,我们在世界上却比近期任何时候都更孤立。我认为,早就是推进外交的时候了。”

  敦促以巴努力 积极推进和平

  赖斯说,巴勒斯坦最近选出了新的领导人,“现在是一个机会,我们必须抓住它”。“我期待着个人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合作,在美国外交事务中注重这个困难而关键的问题。”

  赖斯没有谈及美国总统布什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将要扮演的角色,只表示此事需要“各个层面积极参与……我想我本人会在这件事上花费巨大精力。”对于中东和平进程,舆论普遍认为,布什在第一个任期中基本是保持距离,为之作出的努力有限。

  但赖斯同时强调,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她的努力无法替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的作用。只有巴以双方才可能完成和平进程,使巴勒斯坦建国的梦想成为现实。

  赖斯敦促以色列“做出应有的努力,改善巴勒斯坦人生活和建设更好未来的条件”。她同时指出:“阿拉伯国家也有责任,它们不能一方面煽动针对以色列的暴力,另一方面要求两国和平解决问题。巴勒斯坦新领导层已经在口头承诺反恐,他们还需要以实际行动反恐。”

  对于指派中东问题特使的提议,赖斯未置可否,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是否派遣特使的时机。

  加强伊军训练 拒谈撤军时间

  赖斯承认,美军在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因此造成美军从伊拉克“抽脚”的战略泡汤。

  赖斯说:“我们认为这些人(伊拉克安全部队)中间显然还存在有关按时服役方面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不按时报到。这些问题关乎组织领导、职业素养和当逃兵,(五角大楼正在)应对其中一些问题。”

  当民主党参议员乔·拜登问及伊拉克安全部队“训练有素”的士兵人数时,赖斯回答说:“我们认为目前的人数在12万以上。”拜登不以为然,他说,自己曾3次前往伊拉克,“我认为如果你跟前方那些人交谈,你就会发现,他们的估计数字是真正训练有素的伊拉克部队不到4000人”。

  拜登接着说:“美国的抽脚战略是训练数十万人。我们说的是一年或者更多时间接近这一目标。关于这一点我们应该向美国民众坦白。”

  赖斯拒绝预测美国部队可以“抽脚”的时间。她表示:“我想,我们的作用与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能力成比例。”

  赖斯还强调伊拉克选举的重要性,她说:“必须通过在政治上动员伊拉克人来对付(反美武装袭击)——这也是选举的重要性所在——通过经济重建……最重要是通过伊拉克部队。”

  发展美中合作关系 遏制朝鲜伊朗核武

  赖斯18日在听证会上赞扬中国在组织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过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赖斯说,美国希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解决朝鲜核问题。中国在六方会谈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这一会谈需要中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谈及美中关系时,赖斯指出,基于共同利益,美国正与中国建立一种“坦诚、合作和建设性的”双边关系。

  赖斯在听证会上还阐述了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她批评伊朗在核问题上违背国际义务,并坚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

  美国未必根本改变外交

  去年11月16日,布什正式提名赖斯担任国务卿,以接替宣布辞职的鲍威尔。布什在宣布这项提名时称赖斯作为国务卿将能向世界展现美国的“力量、风度和体面”。与此同时,布什还高度赞扬鲍威尔,称他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成效、最受人尊敬的外交官之一”。

  对于赖斯1月18日在参院听证会上“推进外交”的言论,美国“政策研究所”分析人士菲莉丝·本尼斯认为:“她的说法只是为了让人放松警惕,让人相信她会依靠外交手段。这将是她的公共面孔,但这并不等于说政府在调整根本战略,把外交放在第一位。”

  路透社记者认为,赖斯的提名获得通过并非难事,但鲍威尔被外界视为布什内阁中唯一的鸽派人物,接替他的赖斯需要向批评人士展示布什政府打算放弃单边主义“本能”,平衡副总统迪克·切尼以及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要员的影响,这恐怕并非易事。 新华

  图:

  1月18日,赖斯在参院接受外交委员会质询时侃侃而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