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莎翁害秃顶疑是染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9日报道,美国一位传染病疾病专家表示,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秃顶可能是治疗梅毒时汞中毒造成的。

  汞中毒还能用于解释莎士比亚晚年出现的其他问题,比如经常性颤抖、焦虑以及创造性作品数量显著下降。美国达夫斯大学医学院罗斯博士将他的这种推测发表在即将于2月出版的《临床传染性疾病》杂志上。在英国的伊丽莎白时代,汞通常被用来治疗性传播疾病梅毒
。莎士比亚经常在他的戏剧和十四行诗中将梅毒说成是“法国病、重病、无法治愈的骨痛和麻风病等”。

  罗斯博士在文章中写道:“莎士比亚对梅毒的过分兴趣、他对梅毒表现形式的确切了解、十四行诗最后的诗篇以及同时期有关他的传闻,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他感染上了‘重病’。”他还表示,莎士比亚有可能使用汞治疗梅毒。

  罗斯博士表示,梅毒对莎士比亚心理上的影响也许能用来解释在他创作悲剧作品时期为什么如此厌恶女人、如此厌恶性的原因。 (杨孝文)

  图:

  莎士比亚的秃顶可能是治疗梅毒时汞中毒造成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