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虐囚案开审22张虐待伊拉克囚犯的彩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一个英军军营内,几名军事法官18日亲眼目睹了英军士兵在伊拉克虐待伊囚犯的令人触目惊心的照片。英国各大媒体19日以头条报道了这一案件,称之为英国的“阿布格里卜”事件,认为英军的名誉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内都难以恢复。

  把人当作“冲浪板”

  看着这22张出自英军士兵之手的业余水准彩色照片,法官们纷纷摇头。照片所显示的景象与英军在征兵广告中描述的光辉形象有着天壤之别。

  在一些照片上,赤身裸体的伊拉克人被迫模仿不堪入目的性动作。另外一些照片显示,一名英军士兵在攻击一名伊拉克人。还有一张照片上,一名被捆绑起来的伊拉克人被吊在一辆升降式叉车上。

  所有这些虐囚行为都发生在2003年5月的一天,地点位于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附近的一处军营,那里是一个人道主义物资的存放地。

  当时,由于一些伊拉克人经常盗窃和抢劫人道主义物资,英军发动了代号为“阿里巴巴”的行动,抓捕了一批伊拉克人。其中3人被交给皇家火枪团第1营3名被告所属部队处置。

  一名伊拉克人被捆绑起来,套上一个网格袋,吊在叉车的前叉上,悬在离地2米高的地方。他在空中来回摇晃,非常害怕自己撞上墙壁或掉落下来。当时驾驶叉车的人是现在成为被告的英军一等兵马克·库利。

  在另一张照片上,这名伊拉克人被从吊车上放下,筋疲力尽地侧身躺在地上,身上被泼了水。一等兵达伦·拉金穿着一条短裤,一只脚踩在这名伊拉克人的胯部,另一只脚踩在他头上,做出“冲浪”的样子,仿佛把脚下的人当作“冲浪板”。

  3名被告不认罪

  3名英军士兵在这一事件中被指控犯有10项罪行,但只有拉金承认了一项殴打指控,因为那有照片为证。3名被告中军衔最高的是现年33岁的下士丹尼尔·凯尼恩,如果所有罪名成立,他最多可能被判处10年监禁。

  这3名体格魁梧的被告18日在卫兵押送下来到法庭。3名被告的律师将在此后一个月左右的审判过程中进行辩护,其重点将是证明这些士兵只是在执行上司丹·泰勒少校的命令。

  克拉彭中校承认,泰勒少校下令拘捕这些伊拉克人的决定是一个考虑不周的命令。在英军把伊拉克人抓回来后,泰勒下令把他们分派到各个部队,“让他们干重活”。这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禁止强迫战俘进行劳动的条款。而且,当时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已经结束,被抓的这些人也全都是平民。

  这一虐囚事件曝光是因为英军士兵把这些照片送到斯塔福德郡塔姆沃思一家图片社进行冲洗。店员凯利·蒂尔福特发现照片内容与虐囚有关后马上报警。警方随后通知军方,由此开始了一场全面调查。

  陆军首脑发表声明

  英国媒体纷纷把这一案件称为“军队的耻辱”。在此情况下,英国军方也感到有点坐不住了。陆军参谋长迈克·杰克逊18日晚以私人名义发表声明,谴责英军的任何虐囚行为。在发表声明前,杰克逊与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通了电话,并得到了他的批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