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启动“爱因斯坦年”主题科普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月19日电(记者刘向)2005年是爱因斯坦发表狭义相对论100周年,也是他去世50周年。德国将今年科学年活动的主题命名为“爱因斯坦年”,开展科普活动,以期为培育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思想家和科学家创造环境。

  在19日的“爱因斯坦年”活动启动仪式上,德国总理施罗德称赞爱因斯坦“用他的思想给科学带来了彻底变革,并改变了世界”。施罗德说,德国要在21世纪很好地立足,必须
发展新的科学文化。这一文化扎根于以歌德、爱因斯坦等为代表的传统之中,同时要适应当今知识社会的要求。

  施罗德说,科学家在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新工艺、新产品的同时,还应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使公众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受到科学魅力的熏陶和鼓舞。此外,媒体应该加强对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和医学技术等方面的科普报道。

  在“爱因斯坦年”主题活动中,德国将在柏林和波茨坦等许多城市举办展览和纪念活动,缅怀这位科学巨匠,并展示德国的研究和创新成果。大约有90个研究机构、基金会、剧院和博物馆等将参与其中。

  187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小城乌尔姆。1933年,在纳粹掌权前1个月,爱因斯坦离开德国。之后,他加入美国国籍。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在美国普林斯顿去世。

  1905年,年仅26岁的爱因斯坦相继发表了有关量子理论、狭义相对论和布朗运动等方面的5篇论文,从根本上改变了物理学的面貌。为纪念物理学上的这一“奇迹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5年定为“世界物理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