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瓦辛格拒赦杀人犯 加州3年来首次处决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3:27 新闻晚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终于重现“终结者”本色,在新职位上显示出铁面无情的一面。尽管有当地居民和监狱方面的求情,他还是在本月18日驳回了一名死刑犯的减刑请求,这名犯人随后于当地时间19日被处决,成为加州3年来首名被执行死刑的囚犯。

  驳回请求

  这名杀人犯是现年61岁的唐纳德·比尔兹利,家住旧金山地区雷德伍德城。他被控于1974年枪杀了23岁的女子帕蒂·格德林和她19岁的女友斯泰茜·本雅明。辩护律师在请求中声称,比尔兹利在作案时精神不正常。

  对此,施瓦辛格在一份5页的声明中说,尽管比尔兹利在案件发生后精神受到创伤,但他的行为明显在实施谋杀,并且试图掩盖罪行。

  施瓦辛格说:“他的请求和犯罪记录均不能让我相信,他不清楚其行为的严重性,不知道十恶不赦的谋杀是错误的。”除施瓦辛格外,美国最高法院18日也驳回了比尔兹利的减刑请求。

  最终,比尔兹利于当地时间19日0时01分在旧金山圣昆廷监狱被执行注射死刑。注射的药物包括能够致人心脏骤停的氯化钾。临刑前,比尔兹利拒绝了加州当局提供的最后一顿饭。

  “模范囚犯”

  比尔兹利的辩护律师在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的诉讼中认为,对犯人执行注射死刑是残忍和非同寻常的刑罚。

  施瓦辛格说:“加州和联邦法院认定他有罪,并判处他死刑。”

  在上星期举行的听证会上,圣昆廷监狱前监狱长丹尼尔说,比尔兹利被判处死刑21年以来,他一直是一名模范囚犯,并且对狱卒和其他犯人的安全作出了贡献。

  但是,施瓦辛格丝毫不为之所动。他说:“我未被比尔兹利是一名模范囚犯的事实所感动,并予以赦免。”

  比尔兹利成为了自加州1978年恢复死刑以来第11名被处决的犯人。加州上次对犯人执行死刑是在2002年1月29日。案犯斯蒂芬·韦恩·安德森因1980年谋杀一名81岁的老妪而被处以极刑。

  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除比尔兹利外,该州还有639名等候处决的死刑犯,人数居美国各州之首。

  案件回放

  罪犯残杀两名女子

  出于对一起185美元毒品交易纠纷的报复,比尔兹利和同伙把格德林和本雅明诱骗到一栋公寓内。当格德林走进公寓时,一名同伙开枪,击中其肩部。比尔兹利遂提出带格德林去医院治疗。

  然而,3名案犯把格德林带到一处偏僻地方。一名案犯用猎枪朝她连开两枪。然后,比尔兹利又朝格德林补射了两枪,一枪击中其头部,造成她当场死亡。

  作案后,3人把格德林的尸体丢进一条排水沟,然后返回公寓“处理”本雅明。同样,他们把本雅明带到旧金山金门大桥以北一座寺庙。比尔兹利的同伙用电线缠住本雅明的颈部,比尔兹利则用拳头猛击本雅明,后用刀割断了她的喉管。

  事实上,这并非比尔兹利首次杀人。1969年12月,他在圣路易斯市一家酒吧结识了一位名叫劳拉·格里芬的妇女。后来,他把格里芬头部按在浴缸内令其窒息,然后用刀割断了她的喉管。作者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