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首富被捕专题 > 正文

俄尤科斯公司原股东欲将俄罗斯政府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21: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的一位重要股东列昂尼德·涅夫兹林日前发表声明,威胁要把俄罗斯政府告上法庭,原因是在强制拍卖尤科斯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的过程中,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公司原股东遭受重大损失,俄罗斯政府应当向公司股东支付赔偿。他还认为,俄罗斯政府突然向尤科斯催收270亿美元的巨额税款,从而直接导致公司面临崩溃,对此俄政府应承担全部责任。

  据《中东报》1月20日报道,列昂尼德·涅夫兹林的上述声明发表在莫斯科出版的19日《维多莫契经济日报》上。

  2004年12月,名不见经传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在公开拍卖中以93.7亿美元一举中标,购得尤科斯核心资产、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而据第3方投资银行估价,尤甘斯克的价值应该在140亿美元至170亿美元之间。随后,国营的俄石油公司Rosneft又买走了贝加尔金融集团。自此,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目前实际上已归国家所有。

  目前,居住在以色列的涅夫兹林是尤科斯公司原董事会成员和莫斯科-尤科斯公司前第一副总裁,也是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密友。去年年初,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后,他曾语出惊人地表示,他和公司的其他大股东愿意交出尤科斯公司44%、总价值为140多亿美元的股份,以换取俄罗斯司法部门立即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重要股东列别杰夫和尤科斯公司安全部门负责人皮楚金等3人。而现在,俄罗斯司法部门已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辑令,将涅夫兹林引渡回国,与其他已经被捕的尤科斯公司大股东一起接受调查和审讯。

  目前,尤科斯公司石油产量占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尤甘斯克产量占尤科斯的60%,是尤科斯资产中最具价值的部分。(石凌)

  相关专题:俄罗斯首富被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