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8人质生死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5:57 深圳商报

  绑架者威胁斩首最后期限已过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中国8人质生死成谜

  【本报综合报道】绑架者宣布的杀死人质的最终期限已过,但8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中国人质的生死安危依然成谜。据法新社报道,尽管最后期限已过,负责协助中国营救8名人
质的调解人员对于人质最终被释放仍表示乐观。

  伊拉克友人第二次出面

  中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外交人员正在与伊拉克伊斯兰学者联合会及其主席哈瑞斯·阿尔·达哈瑞进行沟通。达哈瑞2004年4月份曾协助营救7名中国人质。

  达哈瑞说,“所有伊拉克人民都知道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我对释放中国人质表示乐观”,“我觉得被绑架人员不会有生命危险”。

  中东媒体回应中方努力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向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中东地区媒体广泛发出声明,阐述中国政府对伊问题的立场,同时呼吁尽快释放人质。中东地区各媒体20日积极回应了中国使馆的这一努力。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中方对此事件极为关注,正在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

  多媒体上阵营救人质

  阿拉伯电视台19日夜播放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的讲话。杨大使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政府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并要求绑架者释放人质。同一天,中东地区另一家颇有影响的媒体——半岛电视台也播发了该台播音员就此问题与中国外交部官员的音频连线新闻。

  事发后,我驻伊使馆还积极利用当地报纸等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阐明立场,寻求人质获释。一家在伊拉克有很大影响的阿拉伯文新闻网站20日登载了我驻伊使馆的有关声明。

  中伊领导人关注绑架事件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沙维斯举行会谈。

  曾庆红就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向沙维斯再次表达了中方的高度关切,希望他们能尽快安全获释,早日同家人团聚。

  沙维斯说,8名中国公民遭挟持,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伊方将努力使这些无辜平民尽早安全获释。

  图:1月20日,伊拉克一家很有影响的阿拉伯文新闻网站登载出我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声明。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闻分析

  “这是完全的政治绑架”

  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聂晓阳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采访,深度分析绑架事件——

  “人质战”成新倾向

  在绑架分子的眼里,人质可能是没有国籍之分,绑架分子绑架的只是外国人。8名中国同胞对他们来讲,可能只是利用这种人质问题打政治战和心理战的工具。现在在伊拉克这种暴力出现了一个新的倾向,就是“人质战”,它简易而有效的方式可以使绑架分子很快达到正面攻击达不到的效果,比如迅速制造国际影响,或者说迅速在伊拉克制造恐慌的气氛等。他们可能没有有意地针对中国人,他们只是把8名中国同胞作为在伊拉克的外国人,他们达到他们政治目的的工具。

  这是完全的政治绑架

  眼下这起绑架事件与去年4月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事件相比,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当时7名中国同胞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闯到了费卢杰反美抵抗武装和美军正在激烈酣战的战区,他们作为比较可疑的外国人被武装团伙暂时扣留,后来经过中国政府的多方努力和外长老会的呼吁,他们在确认了这几名人质的中国人的身份之后很快把人放了;而这次有一点本质的不同,就是绑架分子非常明确地知道这8名人质是持有效护照的中国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仍然威胁要对人质实施杀害。这次是完全意义上的绑架行为,政治绑架行为。(《东方时空》供稿)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