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布什就职25万人出席典礼 民主党举行反就职舞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6:53 天府早报

  美国首都华盛顿今年反常的暖冬在前几天就开始翻脸变冷。从19日开始,今冬以来第一场大雪让华盛顿披上银装,国会大楼西侧就职典礼舞台和下面的会场被积雪覆盖。20日上午,太阳藏在灰朦朦的天幕后面,唆使密密麻麻的雪片横空飘落下来,把国会山一带的气温降到冰点以下。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办公厅主任卡特当日透露,布什在他的第二个任期的就职典礼前表现得略微紧张。卡特介绍说,布什早上5时30分便起了床,并于7时前就到达了办公室。“他比平时话多了一点”,卡特说。

  宣誓

  总统就职典礼从20日上午10时开始在国会山西侧被积雪覆盖的草坪和泥土地上进行,先后由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乐队演奏。从11时30分开始,就职典礼进入实质性阶段。

  中午12时,在第一夫人劳拉和两个女儿的陪伴下,布什站在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伦奎斯特面前,庄严地举起右手,模仿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的做法,把左手按在一本《圣经》上,面对宪法宣读誓词:我承诺将忠诚地履行美国总统的职务,竭尽所能,保护、遵守和捍卫美国宪法。布什随后完成美国总统宣誓就职的最后一句套话:所以,愿上帝帮助我。

  宣誓就职仪式随着“主佑美国”的乐曲结束,这时军队仪仗队鸣放21响沉闷的礼炮。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布什发表了他在第二任期的就职演说。

  午餐

  隆重的总统就职典礼结束后,布什和国会议员离开露天的风雪回到国会大楼共进午餐,双方互相寒暄和交换看法,为的是更好地了解对方并谋求今后的合作。自1953年艾森豪威尔以来,宣誓就职的总统与国会领袖共进午餐已成为传统。

  示威

  在布什宣誓就职时,上万不满现状的人在华盛顿举行各种抗议示威,有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有要求保护环境和动物的,还有的反对布什在堕胎和死刑等方面的立场。不少人还抬着纸板做的棺材进行示威抗议,悼念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1000多名军人。他们还扬言要把这些棺材“埋葬”在白宫对面的公园。

  忙碌

  晚上7时,9个盛大的舞会同时拉开帷幕,宪法舞会、自由舞会、独立舞会和总司令舞会等把布什夫妇和两个女儿忙得脚底朝天。庆典委员会负责人称,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体裁衣,可以像吃麦当劳快餐一样选择参加就职典礼活动中的一些免费项目,也可以像点菜一样出席一些豪华的宴会和舞会。

  布什就职·失落一族

  民主党“反就职”舞会

  对于去年总统选举中败北的民主党人而言,避开布什的就职典礼也许是明智的选择。一些民主党人说,典礼期间如果在华盛顿,他们可能去看电影或安静地待在家里。正寻求出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霍华德·迪安举行名为“反就职”的一系列家庭派对。而克里的20多名助手、支持者和朋友则前往加勒比地区参加狂欢节。即将离任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考利夫在家中观看电影《泰坦尼克号》。“我让自己沉浸在面对布什政府第二任期的(悲壮)氛围中,”他说。

  布什就职·典礼花絮

  大公司捐款讨好

  布什就职典礼对许多美国公司和企业而言,是一次接近和讨好布什的机会。许多人自然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时机,慷慨解囊。

  布什说,除安保支出外,政府不会动用纳税人的钱为包括游行、烛光晚餐和9场舞会在内的就职典礼活动埋单。总统就职委员会说,现在已募集到2490万美元捐款。

  一些公司承认,为政党提供赞助是参加庆典和与决策者接触的绝佳途径。福特公司发言人迈克·莫兰说:“它(捐款)的确给了我们一次接触政府机关、国会、司法机构和华盛顿决策圈人士的机会。”

  下面为部分捐赠公司:

  25万美元:

  AT&T(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美国银行、联邦快运、福特汽车、时代华纳、里兹大饭店

  10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波音公司、可口可乐、百事可乐、Oracle公司、摩根·斯坦利、微软、思科

  2.5万美元:

  丰田北美公司、汇丰银行美国公司、美国银行家协会

  布什就职日程

  上午,布什在白宫附近的圣约翰教堂举行宗教仪式。

  中午,布什在国会山大厦面对国家广场与华盛顿纪念碑宣读就职誓词。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证实布什的宣誓词。军队鸣放21响礼炮后,布什宣读17分钟的就职演说。正式午宴在国会山圆形大厅举行。就餐前,布什宣布第二任期内阁成员名单。

  下午2时30分左右,布什在护卫队的护送下来到国会山东侧,然后沿着3公里的宾夕法尼亚大街举行就职庆典游行。

  晚上,白宫在华盛顿不同宾馆内举行9场官方舞会,其中规格最高的一场为“总司令舞会”。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