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采取“拖延”手段擦去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28 汉网
  日NHK电视台“慰安妇节目被删改”真相追踪围绕慰安妇问题,亚洲历史学家曾经指出,战后,日本最终承认慰安妇存在的事实,但在赔偿问题上却又一直设置重重障碍。随着时间的推移,那段历史的见证者越来越少,增加了索赔的难度。对此最清楚的日本政府实际上采取“拖延”的手段,最终使这段充满血泪的历史不了了之。
日本政府采取“拖延”手段擦去历史(组图)
长井含泪说明情况。
日本政府采取“拖延”手段擦去历史(组图)
安倍晋三强烈反击。
日本政府采取“拖延”手段擦去历史(组图)
中川昭一表示委屈。

  日本《朝日新闻》1月12日披露,2001年NHK电视台(日本放送协会,由日本政府审定预算)曾经编辑了一部题为《审判日本军“慰安妇”制度》的电视专题片,主要反映了东京大众模拟法庭审判战时旧日本军“慰安妇”制度的内容。但该节目在日本现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和现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的施压下,被迫删改了认定昭和天皇战争责任、中国受害者证言和原日军士兵证词等节目的核心内容。事件曝光至今,当事者各执一词。

  节目制作人捅出内幕

  首先捅出该事件的是日本NHK电视台的总导演长井晓,时间是2005年1月12日。

  据他向日本《朝日新闻》透露,《审判日本军“慰安妇”制度》这套节目,原计划2001年1月30日在NHK教育频道播出。在节目制作过程中,日本右翼团体就要求NHK停止播放该节目,但NHK电视台仍在当年1月28日完成了44分钟的节目,同时通过了内部审定。但在28日当晚,NHK接到内部指示要求长井修改节目内容,缩短节目时间,包括大幅度删除有关日本军人强奸、“慰安妇”制度是人道主义犯罪、责任在天皇等法庭判决内容。而在该节目播出的当天,又删除了中国原“慰安妇”出庭作证的内容,最终该节目仅以很短的篇幅播出。

  自民党高官被指施压

  据日本《朝日新闻》披露,就在该节目播出的前两天,当时的NHK广播总局局长和国会新闻部负责人,被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川昭一(现任日本内阁经济产业大臣)、安倍晋三(现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两次召至国会议员会馆。中川当时是以“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研究国会年轻议员会”代表的身份出面,而安倍则是当时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并且是“年轻议员会”的秘书长。安倍和中川分别对NHK电视台提出,“该节目内容有失偏颇,应该站在公正中立的立场上进行报道”,甚至提出如果不能修改就停止播出。

  而据节目制作人长井说,那时恰逢国会讨论NHK电视台下一年度的预算,NHK领导层感到了来自政治上的压力,并坦言“这是有关教育节目头一次在节目播出之前被传唤、被要求修改或停止播出”。

  安倍和中川全盘否认

  事件曝光后,安倍强硬地声称,“是从有关人士处获悉此事并听取了有关情况,结果发现节目内容明显有失偏颇,才向NHK提出的”。中川表示“向NHK提出的是应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进行报道,并没有施加政治压力强迫其停播。”

  但随着日本媒体和亚洲各国的广泛报道,特别是此事被指是国会议员与公众媒体欺骗市民的违宪行为,有违日本国宪法有关新闻自由和保障新闻独立的有关条款之后,两人不约而同地开始全面否认。安倍改口声称,他当时召见NHK负责人只是讨论了有关经费预算的问题,根本没有涉及有关节目的话题。而中川更是委屈地表示,他是在节目播出之后三天,才召见NHK电视台负责人的。

  NHK从沉默到“反击”

  NHK电视台起初表示“无法做出评论”。但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NHK电视台又急忙出来否认受到任何政治压力。

  对此,该节目制作人长井在记者会上含泪表示,去年年底他联合当时的采编人员向NHK电视台内部“遵守法令推进委员会”举报,并要求对事件展开调查。但NHK电视台内部仅用了短短几天调查就匆忙表态全面否认,并对其进行孤立,使他感到NHK电视台已不可能独立查明真相,强烈呼吁第三方介入并最终查明真相,还其清白。

  《朝日》公布采访记录

  针对NHK电视台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的抗议,《朝日新闻》在1月18日以整版篇幅详细公布了该社记者追踪这一事件并对所有当事者的采访记录,以客观的新闻采访事实有力地反击了NHK电视台和安倍的无理指控。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施加政治压力的当事人安倍和中川两位自民党议员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面对《朝日新闻》的采访,对事件从承认到全面否认的可笑过程,正应了“此地无银三百两”这句俗语。

  在野党要求查明真相

  日本在野的共产党、民主党和社民党三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14日在国会举行会谈,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在本月21日召开的通常国会上要求查明有关事实真相。

  对此,执政的自民党至今仍未给予任何回应。

  类似事件还会发生

  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委员会”事务总长尹美香向《汉城新闻》指出“日本执政党施加压力,妨碍历史事实报道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想象得到的。此事只是揭出了冰山一角。其实日本应该把这个事件作为停止掩盖过去的历史,好好反省自己的机会”,但她同时无奈地表示,估计今后类似事件还会继续发生。(丛云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