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银行盯上女性钱包,推出个性理财及增值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深圳、南京之后,针对高端女性客户的女子银行1月17日首次现身京城。由北京银行开办的这家女子银行坐落在望京支行,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新成立的女子银行除发展传统的对公和个人银行服务外,主要将针对年薪20万以上的高端女性客户,推出符合其个性需求的理财及增值服务,其中包括该行推出的“彩蝶理财”服务。

  女性善理财信用佳

  走进这家女子银行可以看到,在银行营业大厅内,专门辟出了200多平米的女子银行理财中心,整体装修风格也凸显了温馨的女性基调。“虽然叫女子银行,但是并不排斥男性顾客,只是主要的服务和产品更适合女性的理财要求。”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特别澄清了一些人的疑问。银行之所以打女性牌,主要是“女性经济”近年来蓬勃发展,善于精打细算的金融业,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潜力巨大的“金矿”。女子银行的负责人黄赢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就天性来说,女性更善于理财,因此银行对她们青睐有加。中国传统习惯上的男主外、女主内,表明女性理财有着悠久历史。银行掌握了女性消费者,就等于掌握了一个家庭的支出。”黄赢表示,调查表明,现在中国大多数家庭的财政大权多掌握在女性手中。“以望京支行为例,个人综合存款超过20万元的客户中,有70%是女性客户”。与此同时,绝大部分的女性客户信用状况良好,也是目前得到银行界认同的普遍规律,比如在信用卡使用方面,女性欠贷情况远比男性好。正因如此,女性是银行心目中的理想客户。

  专为高端客户服务

  女子银行的大门并不是向所有女性敞开。女子银行理财顾问王广宇介绍说:“我们主要服务于有较高文化素养、年薪20万元以上的职业女性、高级女性管理者和私营企业主,家庭综合财产超过200万元的富裕家庭主妇,可支配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其他女性或个人综合存款在30万元以上的北京银行重要女性客户。之所以选择在望京支行开设女子银行,也是看中了这里是高档社区,在这里居住的女性职业层次、收入结构和消费习惯符合女性银行服务的条件。”据透露,这家女子银行目前发展的女性高端客户已经超过100名。由于仅在望京支行一家试点,住在其他社区的女性顾客还不太方便享受到女子银行的服务。对此,北京银行表示,今后将根据客户接受程度和产品的发展状况,考虑向全行推广。以女性为主题的银行以往在深圳和杭州等地也曾出现过,只是叫法不同。这些“三八红旗所”、“女性银行”大都追求形式上的女性化,比如从行长到保安都是清一色的女性职员,但是由于缺乏真正有特色的服务,在一阵炒作过后就渐渐悄无声息了。王广宇说:“我们不追求形式上的女性化,你可以在女子银行看到很多男性理财顾问。关键是服务的内容都要以女性需求为出发点”。据介绍,北京银行开办的女子银行针对不同年龄女性的特点,设计了5类“彩蝶理财”套餐。比如,适合18至30岁未婚女性的“粉蝶理财”,银行设计了双币种国际卡、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等时尚金融产品;针对20至35岁已婚尚无子女或子女未到教育期的女性推出“橙蝶理财”;针对30至45岁已婚、育有正在教育期的子女的女性提供“紫蝶理财”,安排设计了“望子成龙”少儿型保险、京卡未来卡、定期教育储蓄、“心喜”个人外汇理财等投资和储蓄型产品等等。此外,女子银行还与美容、购物、健身、家居、珠宝首饰等专业服务机构联手推出了专门针对女性审美、艺术和消费习惯的增值服务。女子银行的首批客户代表、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新女士为自己选择了“紫蝶套餐”。她说:“我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一对一的理财服务,在购买国债和紧俏理财产品时还可以电话预约。很高兴银行提供这些增值服务。”

  银行细分客户群体

  据了解,在银行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依附于社区存在的各类专业性银行屡见不鲜,除女子银行外,学生银行、老年银行等都很常见。1999年12月1日,国内第一家女子银行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嘉华支行诞生。随后,南京、贵州、重庆等地也相继成立女子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女子银行的出现是银行细分客户群体、有针对性提供特色服务的一种表现,也是银行专业化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2003年5月成立的南京中行新街口女子银行已经成为南京市高端女性的理财之家。据悉,定期的女性理财沙龙是该行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客户可以获得高品质的服务、最新的投资理财信息以及个性化的财产增值方案。南京行政学院副教授任新民认为,女子银行的出现是一种品牌效应、营销手段,也是市场细分、突出女性特点的一种表现。成立女子银行的前提是必须要确定有大量的目标人群存在,像深圳首家女子银行就是建立在充分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之上。据了解,深圳的从业人员中,女性占到了54%。庞大的女性群体对居家创业方面的金融理财服务有强烈的要求。选择在以一大批女性服务专卖店为主体的商业区开办女子银行,显然是有的放矢。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即使是中小城市,银行的密集度都很高,专业分工早已打破,业务相互交叉渗透,开办女子银行,为整个金融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其只盯着对手的那块市场,倒不如放眼整个行业,充分地研究市场信息,另辟蹊径,推出适合市场的特色化服务。”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竞争氛围越来越浓,国内各家银行对金融产品、服务的创新愈加重视,不断地求新求异,细化服务。在这种背景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国内也将出现“老人银行”、“少年银行”之类的银行品牌。(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