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消费者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50 法制日报

  消费者的天堂

  ———《法制播报》东瀛法制之旅系列报道(三)

  早就听说日本是个购物的天堂,这次记者在日本亲身感受了一下,果然名不虚传。从新宿的京王子百货公司到秋叶源电器一条街,再到随处可见的小店,日本的商品真是琳琅满
目,让我们直到囊中羞涩时也不忍离开。记者此行也借逛街的机会深入了解了日本的一些消费服务以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情况。

  消费者团体

  时至今日,购物的含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商品买卖的范畴。一个成熟有序的购物环境可以让商品买卖成为一种享受,消费者的权益能否得到保护,是衡量购物环境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准。在日本,记者确实感受到了购物天堂的与众不同———日本的消费者协会将教育和引导消费者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他们制作出版了《消费者月刊》、《商品检验指南年鉴》等书籍以避免盲目消费。

  而日本的消费者也对自己应当享受的权益有充分的认识。记者了解到,日本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始于1948年,当时日本成立了一个由各地的主妇建立起来的主妇联合会,目的就是为保护消费者的权利。因为那时日本的妇女没有工作,主要是操持家务,所以,这些主妇就是当代日本最早的消费者。

  主妇联合会成立伊始就自发组织了驱逐黑市运动。其发端是大阪的“不买牛肉运动”———当时正常价钱在40元的牛肉,卖到了250元,于是大阪的“主妇联合会”便要求牛肉降价。主妇们的团结努力终于使牛肉价格下降。随着大阪反黑市运动的胜利,各地的消费者都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保护起自己的权益。

  上世纪60年代日本成立了消费者协会,总部设在东京。该组织成立的目的是对商品质量进行调查研究,提供公正的信息:主要任务是结合各种消费咨询、授课、培训、研讨会和演讲会等形式对消费者进行指导。当然还要接受消费者投诉。目前该组织每年检验商品约40项,专题问题研究4项,处理投诉与咨询1500件。

  随着经济的发展,日本的消费者组织也逐渐增多———仅全国性的消费者团体就有29个,各种民间性消费者团体则有近4000个。除了“主妇联合会”,还有其他一些知名团体:消费科学联合会、全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会、全国消费者团体联络会、日本消费者联盟、财团法人日本消费者协会、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日本青年团体议会等等。

  保护消费者

  随着消费者的觉醒和日本经济的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也逐渐完善起来,比如《消费者保护基本法》、《食品卫生法》、《消费者生活合作社法》、《家庭用品质量表示法》、《煤气事业法》和《国民生活中心法》等。其中《国民生活中心法》规定:“国民生活中心”是对消费者进行保护的行政机关。

  国民生活中心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行政机构。独立行使职权,提供有关改善国民生活的情报,从事消费者教育与培训活动,宣传各种生活消费知识与消息,接受消费者申诉和提供援助等。另外,在各都、道、府、县,还设有地方性的消费生活中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日本,要解决消费纠纷不只可以找国民生活中心———在很多商业区都设有消费者投诉的机构,甚至在大型的商场里都设有顾客相谈室,专门受理顾客咨询和投诉,以保证消费者在遇到问题时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如今,消费者保护问题已经被日本国民看作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经济企划厅、通产省、厚生省等十几个内阁官厅的部门首长还为此专门组成了负责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最高行政机关“全国消费者保护协会”。

  经过这样几十年的努力,日本的商人已经不再是主妇们反对的对象,而是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典范。

  知名品牌的树立

  在日本消费纠纷率大幅下降的同时,很多商品也成为人们信赖的知名品牌。从索尼、佳能、到丰田、日产,日本不仅是一个名牌商品的生产大国,也是一个名牌商品消费大国。无论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还是推崇时尚的年轻人,日本人生活中都离不开名牌。但是在日本,名牌并没被视为上流人士的专属品。连高中生都会买名牌,但他们会将名牌与廉价衣服同穿,对名牌没有特别的讲究。

  随着名牌商品的畅销,假冒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为了了解日本运用法律打击假冒商品的情况,记者特意来到了经济产业省。在这里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日本打击假冒商品的手段———日本打击假冒商品的法规主要是《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其中《商标法》主要是保护已经进行商标注册的商品,而《反不正当竞争法》则保护还没有进行商标注册的商品。

  有了法律的保障,知名品牌的商品会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随即带动消费经济的发展。在2004年全球各大城市生活物价指数排行榜中,全球消费最高的城市,仍然是日本的东京。

  消费者数十年的维权历程,使得日本的法律体系日臻完善,日本的消费市场也日趋规范。如今,如何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以吸引消费者,已成为大多数商家追求的主要目标。

  (《法制播报》将于近日播出,敬请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