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日国会将审自卫队法修改案 导弹拦截权下放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为了能够对“敌国”发动弹道导弹攻击做出迅速反应,日本政府正在对目前的“自卫队法案”进行修订以使平时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的权限由首相来行使。

  日本政府已计划将该法案提交给将于2月份召开的定期国会进行审批。

  据悉,依照日本现行相关法律程序,对来袭弹道导弹实施拦截的决定应由日本内阁会议集体做出,而修改后的“自卫队法案”则可以避开内阁会议而是在得到首相许可的情况下由防卫厅长官做出判断来决定是否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

  修改后的“自卫队法案”可以使日本在无法事先掌握“敌方”弹道导弹发射动态有情况下具备应急防范的能力,同时,该法案还包含有日本自卫队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的程序纲要。

  “自卫队法修改案”如果能够得到国会的批准,那么在得到首相许可的情况下,日本防卫厅长官只须根据自己的判断就可以发布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的命令。

  此外,日本在野党联盟还要求政府制定“国家紧急事态基本法”以便同“自卫队法修改案”一并提交国会。

  该基本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在日本国家遭受恐怖攻击、有事状态及大规模自然灾害时,应该由首相及相关部门的7名内阁成员组成“国家紧急事态对策委员会”,并迅速决定日本应该采取的对策方案。(固山)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