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科学家找到了宇宙的DN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1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天文学中存在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大爆炸”后,物质最终如何聚拢在一起形成星系。1月11日,由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天文学家组成的两个研究小组在美国天文学会冬季年会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观测宇宙中26万多个星系,在星系的分布规律中发现了宇宙声波的“印记”。这是一个能解释今天的星系(例如我们的银河系)起源和发展的宇宙“缺失环节”。

  物理学家一直怀疑形成星系的原始“种子”就是能在宇宙微波背景中找到的“波纹”,即当宇宙仅开始了38万年时,由“大爆炸”遗留的射线。这些宇宙声波犹如扔进池塘的石块激起涟漪。科学家很早就推测,通过探测和分析宇宙星系的分布规律,也许可以发现宇宙声波存在的痕迹。但这些痕迹过于细微,长期以来难以被探测到。两组科学家分别对22万以及46000个星系进行了定位,通过观测天空,他们发现事实正是如此。

  其中一个研究小组的成员、达勒姆大学的卡洛斯·弗伦克教授说:“我们可以将大爆炸能量的痕迹视为宇宙的‘婴儿期’,把今天的星系当成‘成年期’。我们找到了宇宙DNA,发现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星系与大爆炸后遗留的、单纯的能量痕迹间的直接联系。”

  大多数科学家相信,之所以出现这种“波纹”,是因为大爆炸并没有产生一个均衡的宇宙,而是在已知的所谓“量子波动”的亚原子作用下产生了能量的不均匀分布。

  这样产生出的宇宙,某些区域拥有的物质多于平均水平。在重力作用下,这些区域继续扩大。由于这种现象,这些区域会像响铃一样振动。这种宇宙声波进一步导致物质的不平衡分布,科学家检测到的就是这种信号。

  两组科学家均发现,大致上多数星系的间距都是平均5亿光年。这意味着,随机选取任一星系,距离其5亿光年的临近星系比其他距离上的更多。这也恰好吻合声波理论的预测,证明正是早期宇宙的放射“波纹”导致了今天星系中物质的汇聚。(曹一鸣)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