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锁定乌总统大选胜局 上任后将首访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5:40 北京晚报

  持续数月之久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昨天终于尘埃落定。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正式当选下届乌克兰总统,并将于本月23日宣誓就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尤先科在锁定胜局后宣布的第一个重要消息是,将在就任次日出访俄罗斯,将莫斯科之行作为外交开篇。

  尤先科将宣誓就职

  乌克兰最高法院当地时间昨天凌晨驳回了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提出总统选举结果无效的上诉。

  就在最高法院宣布这一决定前,乌政府和议会机关报《政府信使报》和《乌克兰之声报》分别刊登了去年12月26日再次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根据乌克兰法律规定,一旦总统选举结果在《政府信使报》和《乌克兰之声报》刊登,最高法院就不能宣布结果无效。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随即举行会议。在450名议员中,309人投票赞成在本月23日中午为新总统尤先科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届时,尤先科将首先在乌克兰议会正式宣誓就职,然后在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举行庆祝仪式。

  亚氏承认竞选失败

  由于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不能提出上诉,所以亚努科维奇已经无法在乌克兰国内采取法律手段扭转乾坤,不得不宣布竞选失败。

  “竞选活动已经结束,我们必须尊重最高法院的决定,”亚努科维奇昨天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为了避免持续的街头抗议导致发生冲突,亚努科维奇还呼吁他的支持者拆除在一些城市为抗议活动搭建的帐篷,展开新的“政治斗争”。

  上任首访俄罗斯

  在尤先科锁定胜局后,各国领导人的道贺接踵而至。其中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贺电最为引人注目。在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中,普京一直支持亲俄罗斯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但是俄罗斯政府必须面对尤先科获胜的现实,并且为今后打交道创造气氛和条件。普京在贺电中用标准的外交辞令向尤先科的胜利表示祝贺,并且希望他就任后能推动俄乌传统关系。

  事实上,尤先科上任后首先必须考虑的也是如何同俄罗斯这个邻居打交道,并且改善双方因为此次选举出现的裂痕。

  短期不入北约欧盟

  尤先科的助手奥勒赫德·雷巴丘克说,尤先科打算向欧洲议会提交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计划。“新当选总统(尤先科)有一项5年行动计划,让乌克兰和欧盟走得更近。”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俄罗斯的立场和反应,乌克兰新政府不可能在加入欧盟和北约的问题上走得太快,以免引起莫斯科的强烈反对。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