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强调日本过去贡献 发誓谋求常任理事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4:09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1日在日本第162届通常国会(定期国会)上表示,基于日本在过去一年中对安理会所做的贡献,日本理应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小泉发誓将加强外交方面的努力以推动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小泉在第162届通常国会上表示,尽管今年联合国将迎来成立60周年,但目前安理会仍维持二战后原有构架。小泉表示,“日本在过去所做的国际贡献值得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席位。我将会增加外交方面的努力。”在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问题上曾受到强烈反对,但当天小泉仍在施政方针中表示要将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派遣期延长一年。此外,尽管此前日本舆论称邮政私有化不会让公众从中受益,小泉当日还是主张在2007年前实现邮政私有化。

  在谈到北方四岛问题时,小泉再次强调了“日本的基本政策是在澄清谁拥有北方四岛后再签署双边和平条约”。关于六方会谈,小泉表示将加强同美国、韩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联系,以期待解决包括人质问题,朝核问题和导弹等问题,并实现日朝关系的正常化。同时,不能急于(对朝鲜)采取经济制裁,(日本)继续进行对话的基本姿态没有变。

  小泉施政方针概要:

  ●希望在2007年4月前实现邮政私有化。邮政公社的职员将来自民间,并设立四家分公司。

  ●要把日本建设成抵御灾害的强国,对印度洋海啸要引以为戒,建立早期预警体制。

  ●针对恐怖活动和弹道导弹等新的威胁,寻求和平方面的国际合作。

  ●本着“对话和压力”的思考方式,寻求日朝关系的正常化。

  ●将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派遣期延长一年。

  ●警察增员3500人。(小小)

  相关链接

  日拟将导弹拦截权下放首相

  本报综合报道 为了对“敌国”发动弹道导弹攻击做出迅速反应,日本政府正在对目前的“自卫队法案”进行修订以使平时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的权限由首相来行使。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计划将该法案提交给将于2月份召开的定期国会进行审批。据悉,依照日本现行相关法律程序,对来袭弹道导弹实施拦截的决定应由日本内阁会议集体做出,而修改后的“自卫队法案”则可以避开内阁会议而是在得到首相许可的情况下由防卫厅长官做出判断来决定是否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

  如果能够得到国会的批准,那么在得到首相许可的情况下,日本防卫厅长官只须根据自己的判断就可以发布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的命令。

  此外,日本在野党联盟还要求政府制定“国家紧急事态基本法”以便同“自卫队法修改案”一并提交国会。该基本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国家遭受恐怖攻击、处于有事状态时,首相及相关部门的7名内阁成员应组成“国家紧急事态对策委员会”,并迅速采取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