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从这里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8 南方都市报

  燕浩云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次被冠以“特别”的中国足球代表大会,将为曾经轰轰烈烈的“改革运动”画上句号。尽管种种决策和决议早在会议之前就被陆续曝光,但当结果正式出笼,当中国足球被一个个高高举起的“同意”的纸牌打回原形之后,人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中国足球的历史开始从这里倒退和重复。

  在大多时候,这次改革被演变成了一场应不应该升降级的无聊纠纷。这本身就是对中国足球的嘲讽。“四年不降”最终被否决并不值得额手称庆。人们只知道今年肯定是不降了,至于后面的三年,按照中国足协说变就变总是有理的原则,最终到底成什么样,只有天知道。

  由所谓公益足球再到南北分区,再到四年不降,阎世铎不断改变字眼,翻新花样,但都不能改变其倒行逆施的本质。自中超“十月革命”以来,阎世铎变脸极快,但倘若摸清了其中的规律和奥妙,还是有逻辑可循的。他的每次变脸都是在以错误的手段来执行上级领导的宏观指示。他创造发明了大量的新名词:新方案,但几乎就是不按照真正的足球规律办事。尽管他在香河公开道歉,但这种轻描淡写的作秀,这种极富个人特色的话语方式和行为方式,人们早都见怪不怪了。即便历史被他不可逆转的倒退,即使这样的改革和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目的南辕北辙,风马牛不相及,但他照样能把前景描绘得富丽堂皇,天花乱坠。

  事实上,此前种种被阎世铎冠冕堂皇地用来为自己掩饰的论点和论据都是不值一驳的:比如说“为了保持稳定,就应该南北分区或者四年不降”。任何一种改革都不可避免地会带来负面影响,而是否改革取决于措施是否能推动社会发展,是否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如果单纯考虑负面影响,就不会有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而一定要稳定的话,不如干脆取消足球项目来得彻底;比如说“中国联赛的失控是因为中国足协不够权威,所以足协必须高度集权”,而阎世铎却从未考虑过,足协公信力的丧失恰恰是因为他们的朝令夕改,不负责任,而这样的机构再高度集权的话,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其实是阎世铎思想的核心,但他这一次却忘了,无功无过的庸官同样是不符合中央对干部的要求的。

  阎世铎本质目的就是想将中国足球复辟到专业化时代,历史的倒退和重复就这样开始了。10年前的红山口会议之前,还没人知道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会是什么样子。每个月靠政府拨款的专业队模式显然比现在的职业队要容易管理得多,靠地方足协这样的行政部门管理也是惟一的、最正统的管理模式。同样的,那时的国家队更加不堪一击,那时的球场看台上更加门可罗雀。

  在阎世铎的领导下,中国足球是没有什么可以指望的了。惟一让人欣慰的是,阎世铎如今在足协的地位也越发的孤独了。尽管王俊生、容志行这样的足协元老“拍案而起”也没有能遏制住历史的倒退,尽管罗宁这样的投资人也只能声称自己是“有钱的球迷,”但最起码,人们还可以知道,中国足球并不是没有内行,并不都是糊涂虫,他们所了解和掌握的足球规律也不会被轻易亵渎。

  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终于没有避免又一次大踏步的后退,1月19日足够被记入中国足球史册用以祭奠和悼念。如果用更严格、更认真的态度来看待,但愿这只是在个别领导人头脑发昏下的暂时倒退和短暂蛰伏。

  中国足球还会有扬鞭奋蹄的时候吗?也许有,但现在还没人能看到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