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23日宣誓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09 大众网-生活日报

  持续数月之久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20日终于尘埃落定。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正式当选下届乌克兰总统,并将于本月23日宣誓就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尤先科在锁定胜局后宣布的第一个重要消息是将在就任次日出访俄罗斯,将莫斯科之行作为履新后的外交开篇。

  亚氏承认竞选失败

  由于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不能提出上诉,所以亚努科维奇已经无法在乌克兰国内采取法律手段扭转乾坤,不得不宣布在竞选中失败。

  “竞选活动已经结束,我们必须尊重最高法院的决定。”亚努科维奇20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为了避免持续的街头抗议导致发生冲突,亚努科维奇还呼吁他的支持者拆除在一些城市为抗议活动搭建的帐篷,展开新的“政治斗争”。

  上任首访俄罗斯

  在尤先科锁定胜局后,各国领导人的道贺接踵而至。其中尤以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贺电最为引人注目。

  在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中,普京一直支持亲俄罗斯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不仅在选举前亲自前往乌克兰为亚氏“助阵”,而且在去年11月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在选举结果尚未得到承认前,普京就早早地打电话向亚努科维奇道贺,丝毫不掩饰强烈的倾向性。

  但是俄罗斯政府必须面对尤先科获胜的现实,并且为今后打交道创造气氛和条件。普京在贺电中用标准的外交辞令向尤先科的胜利表示祝贺,并且希望他就任后能推动俄乌传统关系。

  事实上,尤先科上任后首先必须考虑的也是如何同俄罗斯这个邻居打交道,并且改善双方因为此次选举出现的龃龉和裂痕。

  为此,尤先科的发言人伊琳娜·格拉先科20日宣布,尤先科将在1月24日,也就是宣誓就职次日对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这将是这位乌克兰新总统履行后的首次外交出访活动。

  短期不入北约欧盟

  由于尤先科在竞选中一直主张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所以外界普遍猜测乌克兰将调整外交政策,加快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步伐。

  尤先科的助手奥勒赫德·雷巴丘克说,尤先科打算向欧洲议会提交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计划。“新当选总统(尤先科)有一项5年行动计划,让乌克兰和欧盟走得更近。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已经并仍将是一项战略目标。”

  欧盟和北约官员说,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将参加尤先科的宣誓就职仪式。夏侯雅伯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他相信尤先科上任后,乌克兰与北约的关系将获得“新的动力”。种种迹象更是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猜测。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俄罗斯的立场和反应,乌克兰新政府不可能在加入欧盟和北约的问题上走得太快,以免引起莫斯科的强烈反对。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20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目前乌克兰没有正式表示要加入北约的意愿。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