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就职引发抗议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3 新闻晨报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1月20日,在美国总统布什花费巨资举行第二任就职仪式之际,从美国首都华盛顿到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从布什老家得克萨斯州到前总统克林顿的家乡阿肯色州,美国全国各地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指责布什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劲的总统”,发泄对布什政府内外政策的不满。

  1“抬棺”示威和裸体抗议

  在首都华盛顿,大约500人聚集在国会山前面,一些人抬着用纸板做的棺材,上面覆盖着美国国旗,象征着在伊拉克丧生的美国军人。当布什的车队接近示威者聚集的地方时,明显加快了车速,引发示威民众的一片嘘声。一些人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就在布什站在白宫前面观看自己就职仪式的盛大场景的时候,一些反战人士在不远处打开了抗议横幅,上写“乔治·布什:你的战争令美国蒙羞”。8名示威者一动不动地躺在大街上,身上撒满了花朵,让人想起在战争中死去的人们。在布什发表就职演讲的同时,示威民众不停地高呼反战口号,有人举着写有“有史以来最差的总统”的标语牌,也有标语称布什是“战犯”。

  52岁的安妮来自纽约,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布什2000年赢得总统选举令她感到沮丧,这次再次当选令她“更加愤怒”,因为她对这场战争感到不满。

  示威者与警方还发生了推搡,美国警察向示威人群喷洒胡椒粉,驱赶人群。有目击者说,示威民众包围了白宫附近的一个检查站,导致该检查站被迫关闭。一群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将这些示威民众挡在检查站外面。

  美国警方说,在当天的就职仪式上,他们至少逮捕了10人。警官斯科特·费尔说,有4名妇女在寒风中脱光衣服以示抗议,随后被警方逮捕。

  2“巫婆”游行和民主“葬礼”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一群女子在州议会大厦前加入了示威者的队伍,她们头戴巫婆帽子,一遍一遍地高呼“我们中了魔咒,但我们正在觉醒”,引起人们的一片喝彩。

  在美国港口城市新奥尔良,大约1500名示威民众发起了一场“民主的葬礼”,给民主送葬。只见在爵士乐的伴奏下,一匹马拉着一辆灵车穿过市区狭长的街道。灵车上面的棺材上放着美国宪法和《爱国者法案》。不少美国人认为,扩大执法部门监视权和羁押权的《爱国者法案》侵犯了美国公民的自由。

  3轮番宣读阵亡名单

  在肯塔基州北部城市路易斯维尔,示威民众举行了肃穆庄严的仪式,宣读了死亡的伊拉克人和美国人的名字,并上演了挖苦布什的讽刺短剧。巧合的是,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担任州长的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也有一些示威者走上街头,来到州议会大厦前,轮番宣读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名单。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城市旧金山,一位名叫史蒂夫·摩尔斯的美国老兵来到市政厅前举行抗议活动。他激动地说:“我们希望这样度过今天,提醒这个国家,这个政府,人们正在死亡。”

  在美国俄亥俄州北部城市阿克伦,大约20名示威者来到联邦法院前,举行抗议活动。63岁的玛丽·赖安说:“我们认为,战争不是通向和平的手段。那么多人在伊拉克经受苦难,伊拉克人和我们的人都在受苦。我们不想这样交朋友,这样将催生恐怖主义,那里正在长大的孩子将更加仇视我们。”

  4表演“结巴”和避开仪式

  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人们别出心裁地举行了一个模拟就职典礼,一位妇女头戴布什面具,学着布什的样子,结结巴巴地发表演讲。过路的小轿车、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纷纷鸣笛助阵,以示支持。

  在美国新墨西哥州,17岁的女高中生帕特丽夏·伍迪特意提前写完作业,赶来参加游行示威。伍迪说,听完布什的就职演讲,她感到恶心。她说:“这是我的国家,但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感到骄傲。我看到我的未来正从我的手指缝里滑过。我不想欺凌弱小,可我感到我的国家在恃强凌弱。”

  在西雅图,1000多名华盛顿大学和西雅图中心社区学院的学生走出校园,穿过街道,向市中心进发,号召人们罢工、罢市和罢课。就连布什老家所在的得克萨斯州城市奥斯汀,人们也纷纷走上街头,举行了示威活动。

  许多示威者表示,他们有意避免观看和收听布什的就职仪式实况。62岁的美国马萨诸塞州房地产经纪人帕特说:“谢天谢地,我终于避开了整个仪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