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缘何对美国近来的涉伊言论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德黑兰1月21日电记者陈文玓

  近来,美国官员和媒体发表了一些不利于伊朗的言论和报道,这使得外界纷纷猜测美国总统布什在其第二个任期内是否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面对这样的局面,伊朗与以往一
样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强硬表态,但此次伊朗的应对显示出了重视程度较高、反应较以往更强烈的特点。这完全是伊朗政府在目前特殊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作出的决定。

  其实,布什17日称美国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军事行动的可能,这只是一个常规的底线表态。19日新任美国国务卿的赖斯18日的讲话就更不足为奇了。她说,国际社会应该采取措施防止伊朗研制出核武器,并呼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更是在重复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然而,对于美国这次老调重谈,伊朗方面却表现出了异于以往的高度重视。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9日以书面声明的形式称伊朗将有力反击一切敌对行动。手握实权的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在18日说,伊朗不惧怕任何国家的威胁。20日,正在乌干达访问的总统哈塔米的类似强硬表态被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以快讯的形式发出。外长哈拉齐和其他一些官员也都纷纷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方面此次之所以如此重视美国官员的涉伊表态,完全是它目前所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使然。

  首先,新一届布什内阁的鹰派色彩极为浓厚,外界普遍认为它会对伊朗采取更加严苛的政策。布什和赖斯于即将履新之际发表的言论,可以看作是为今后四年美国政府的对伊政策定下的基调,这对伊朗方面的刺激肯定比以往的类似表态更为强烈。事关今后四年的安全形势,伊朗政府自然不能示弱,它的强硬反应无异于向美国政府中的鹰派发出信号,敦促其慎重行事,同时也促使一些立场温和、不同意对伊朗动武的政治力量适时发出自己的声音。

  其次,1月30日即将举行伊拉克大选。美国一直指责伊朗通过一些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来影响伊拉克大选。伊朗虽然坚决否认干涉伊拉克内政,但不管怎么说,它肯定还是希望在未来的伊拉克政府中,对伊朗友好的人士能够获得更多的发言权。在伊拉克大选即将拉开帷幕之际,伊朗政府就更希望树立一个有实力的强国形象,尽可能地推动伊拉克大选的结果更有利于伊朗。在这个时候面对美国的敌对言论,伊朗自然会提高反击的调门。

  此外,伊朗将于今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改革派总统哈塔米的内阁离任后,伊朗将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目前还不明朗。哈塔米执政8年,但政绩却无法令国民满意,伊朗民众对改革派政府早已颇有微词。而目前保守派已经在大张旗鼓地准备在大选中对改革派发难,他们一直指责哈塔米政府与西方积极对话的外交政策失之于软弱。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政府对美国的强硬反应也是想向伊朗民众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事关国家安全的时候,改革派政府的原则性立场是不容质疑的。其目的是希望为改革派在6月的大选中争取一定的支持。

  正是在这样敏感的国际和国内背景下,伊朗政府才采取了异常强硬的姿态来应对美国的再次发难。相信在今后的一年内,随着美国、伊拉克和伊朗的新政府相继上台,各自的政策也将逐渐明朗,美伊之间的角力将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