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陈波:“我也想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5:01 深圳晚报

  陈波:“我也想回家”

  虽躲过一劫却为当初贸然赴伊深感后悔

  “春节到了,猫狗都要回家。我也想回家。”在巴格达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与8名被绑架中国人一起到伊拉克务工、但幸免于难的陈波感慨地说。

  血本无归

  52岁的陈波2003年11月到伊拉克务工,先是在巴格达经商,后来又到纳杰夫的服装厂做工。但是,因为工薪问题,他和8名在伊务工人员日前一起离开纳杰夫回到巴格达,准备回国。不料,先行离开的8人在路上竟然遭遇不测。

  听说这几个人的消息后,陈波吃惊不小,也开始为当初的决定深深后悔:在事先对伊拉克严重缺乏了解的情况下贸然来到这个充满战乱的国家。脸色黝黑的陈波说,他被骗到伊拉克务工,此次伊拉克之行充满坎坷。

  身穿土黄色方格短布夹克,脚蹬一双黑皮鞋的陈波现在几乎整天都靠抽最廉价的香烟打发时间。“当初只是想给孩子找老婆,盖房子。在国内看到伊拉克打仗,到处是一片废墟,认为工作肯定好找,卖什么都挣钱”。结果,几个人哄骗着把陈波等人一起带到伊拉克来“挣大钱”。

  在没有做足够的市场调研前,一行人集体出资购了一集装箱的电视机、消毒柜、定位扇、各类椅凳等商品在巴格达做生意,希望能淘到第一桶金。

  但是由于语言不通,管理混乱,又没有设置专门的财会,经营上一直处于困境。最主要的是,他们发到巴格达的商品不对当地市场的路子,一直打不开销路。例如,他们引进的是双眼煤气灶,但伊拉克家庭通常使用带烤箱的四眼煤气灶;尽管巴格达夏天气温高达50摄氏度,但是在他们想象中肯定畅销的竹凉席根本不管用。结果,生意做了8个月就亏得一踏糊涂,根本经营不下去。

  躲过一劫

  但是,他们没有立即回国。在朋友的介绍下,陈波又和另外8人来到纳杰夫的服装厂重建工地。陈波开始在破旧的厂房里拼命工作,为的是能尽快挣到足够的钱,还清当初为出国举借的一大笔债务。

  由于厂房年久失修,积了厚厚的尘灰,开始几天,陈波的嗓子一直感到难受,吐出来的黑痰里都是吸进气管里的灰土。就这样辛辛苦苦干了3个月后,陈波离开了纳杰夫回到巴格达。

  陈波说,自己岁数也不小了,但是到了伊拉克以后已经掉了好几次眼泪,因为各种事总是不如意。

  在巴格达,陈波和几名同乡就是否马上回国发生分歧。其中8人决定冒险从陆路离开伊拉克,陈波和另外1人留下。陈波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偶然的决定竟然让他侥幸躲过一劫。

  街头遭劫

  为了省钱,陈波住在很便宜的巴格达小旅店,3天不吃不喝,直到最后腿脚发软。

  一名好心的中国商人在接待并收留他们后,把他们带到私立医院。医生诊断说是低血糖,药方是多吃多喝。果然,他们在这名商人那里吃了顿饱饭,菜里专门配了榨菜补盐,结果第二天腿脚就不再发软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20日夜里,陈波又在巴格达街头被打劫,身上仅有的钱财被洗劫一空。当时,一群人围住陈波,假装要求看护照,然后把陈波的衣服口袋掏了个遍,搜走了身上仅有的200美元。当他回到住宿的旅馆时,身上只剩下2000伊拉克第纳尔(约1.5美元)。

  说话间,和陈波同在纳杰夫服装厂工作的几名中国工友来见他。这几人在得知人质事件后也深感遗憾。互道平安后,他们匆匆前往巴格达机场,离开了伊拉克这个是非之地。

  陈波说,春节快到了,想回家。但是家里欠的债还没办法还,这是他最苦恼的事。

  “别想这么多了,平平安安回家才最重要。”记者临走时劝慰这名在伊拉克经历了重重苦难的福建人。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蒋晓峰李骥志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