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对朝大打“能源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新闻事件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访朝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昨天发表的一则简短声明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声明说,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日前对朝鲜进行了访问,并且和朝鲜高级官员商讨
了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问题。

  对于米勒的这次访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并不是一次寻常的商业考察活动,而表明俄罗斯正试图借助手中的“能源牌”扩大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并且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对合作前景表示乐观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表的声明说,在米勒访问平壤期间,和朝鲜总理朴凤柱、负责工业的副总理卢斗哲以及石油部门负责人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

  声明说,朝鲜石油部门从1965年开始进行能源勘探工作,从1997年起,朝鲜先后勘探到7个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的地区,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所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朝鲜石油提炼公司之间的合作前景将十分乐观。朝鲜石油提炼公司是朝鲜惟一一家负责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开采的公司。声明没有透露双方达成的协议。

  新闻分析

  米勒访朝目的

  路透社记者叶利夫·考班分析指出,米勒此次访问朝鲜的目的很可能和俄罗斯计划铺设向韩国提供天然气的管道有关,同时向朝鲜提供能源帮助。

  目前,俄罗斯正试图通过能源战略扩大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并且计划铺设一条通过朝鲜的输气管道,从西伯利亚向韩国提供天然气。

  俄罗斯“复兴资本公司”的资深分析家罗恩·史密斯说,位于西伯利亚的科维特卡气田的天然气储量接近2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全球每年的天然气总产量,计划从2008年开始出口油气。

  史密斯说,目前,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将朝鲜半岛视为长期发展战略目标,计划从西伯利亚东部向韩国提供天然气。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来说,最经济的路线就是通过朝鲜向韩国提供油气,因为从海上铺设这样的线路造价十分昂贵。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真正的目标是韩国,不过对朝鲜来说这也是相当合算的交易。它可以通过提供输送油气线路获得俄罗斯免费提供的能源。”史密斯分析说。

  “能源牌”露锋芒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和朝鲜加强能源合作的真正目标恐怕不仅仅是天然气管道,而是希望借助“能源牌”向朝鲜施加更大的影响,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扮演重要角色。

  阿尔法银行战略设计师克里斯·威弗说,米勒访问朝鲜的真正用意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作为“地缘政治工具”来加强和亚洲国家的政治关系。凭借在能源方面的特殊优势,俄罗斯有望提升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

  “美国用军事行动发出威胁,俄罗斯则不然,向朝鲜伸出经济橄榄枝,不仅可以获得实际的经济利益,也可以赢得更大的影响力,”威弗说。

  俄罗斯“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朝鲜问题专家瓦西里·米赫耶夫也持类似的观点。“俄罗斯希望向世界展示,他可以通过向朝鲜提供能源来帮助解决政治争端。”米赫耶夫说,“尽管从经济方面来说,实际的收益有限,因为没有外国投资者会在朝鲜投资兴建输气管道。”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康琪雪

  苏格兰“撒旦男孩”领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