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详讯:世界减灾会议绘出未来十年减灾行动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7:18 新华网

  新华网神户(日本)1月22日电(记者毛磊何德功惠晓霜)由联合国主持召开的世界减灾会议22日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闭幕。会议为未来十年如何减少灾害给全球造成的损失描绘出行动蓝图。

  《兵库宣言》和《兵库行动框架》是这次会议通过的主要文件。其中,《兵库行动框架》为2005年至2015年全球减灾工作确立了战略目标和5个行动重点。这些重点分别是:确保
减灾成为各国政府部门工作重心之一;识别、评估和监测灾害风险,增强早期预警能力;在各个层面上营造注重安全和抗灾的文化;减少潜在的灾害危险因素;增强准备能力,确保对灾害作出有效反应。

  “我们达成了一个很好的行动框架,”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在会议闭幕式上说。他认为,行动框架将会有助于降低未来10年全球蒙受自然灾害的风险,使10年后的世界更安全,并有可能使未来10年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比过去10年降低一半。

  埃格兰说,去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是一个“警醒”,使国际社会认识到减灾问题的重要性。世界减灾会议文件提供的数字显示,过去20年中,全球平均每年有超过2亿人受到灾害影响。灾害越来越成为一种全球性威胁,目前仍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道路上的一个重大障碍。

  本次减灾大会通过的行动框架认为,必须认识到减灾和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动员所有各方,采取综合性手段,降低灾害危险和减少灾害损失。

  代表们在世界减灾会议上还就印度洋海啸举行了专题讨论会和特别会议,从减灾角度对这次灾难进行了审视。各国代表承诺将继续为受灾国提供援助,并表示要与灾区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代表们经讨论后达成共识,支持在联合国协调下进行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联合国机构在会上还正式宣布启动一项全球性的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建设计划,这项计划旨在增强国际社会抵御所有类型自然灾害的能力。

  埃格兰表示,希望印度洋区域能够成为全球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建设的“实验室”,以将有关经验推广到全球“所有易受灾地区”。

  本次会议是联合国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减灾会议。第一届会议于1994年在日本横滨举行,并通过了《横滨战略及其行动计划》。在为期5天的神户世界减灾会议上,来自15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代表对《横滨战略及其行动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总结了多年来国际社会在减灾方面积累的经验、存在的差距和挑战,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了《兵库宣言》和《兵库行动框架》。

  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主任萨尔瓦诺·布里塞尼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与《横滨战略及其行动计划》相比,《兵库行动框架》制订了更为详细和具体的目标和行动重点,“考虑到了快速城市化、环境恶化和全球变暖等不少新出现的危险因素。”

  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神户世界减灾会议。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建立重大自然灾害区域预警机制倡议,在会上赢得广泛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