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准许女性参加今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23:30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月22日电 伊朗电视台22日报道说,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决定准许妇女参加今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伊朗电视台援引宪监会发言人吴拉姆侯赛因·伊勒姆的话说:“如果具有必备资格,女性也可竞选总统。”

  这一声明澄清了伊朗宪法中是否只有男性才能担任总统的模糊界定。根据现行宪法,伊朗总统必须从政治“人物”中选举产生。而作为阿拉伯语单词的“人物”一词既可解释为男性,也可解释代表不分性别的政治人物。

  伊勒姆在接受伊朗电视台采访时说:“‘人物’一词没有否定性别。”但在过去25年当中,伊朗宪监会一直坚持“人物”指男性,因此拒绝女性参加选举。伊勒姆没有解释宪监会作出这一改变的原因。

  伊朗总统选举定于6月17日举行,根据宪法规定,现任总统哈塔米不能三度连任,因此无法再度参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