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拉纳访乌有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8:28 解放日报

  日前,西方媒体纷纷报道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访问乌克兰和参加尤先科的总统就职仪式。虽然应邀参加这一仪式的外国政要和世界著名人士还有美国刚刚卸任的前国务卿鲍威尔、波兰总统克瓦斯涅夫斯基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但是索拉纳的风头显然是最劲的。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及其成功是欧盟的“杰作”。当然,索拉纳的到访不仅是“巡视硝烟尚未完全散尽的战场”,更重要的是向世界表明欧盟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欧盟对乌克兰的关注早在两年多以前就开始了。当时欧盟刚刚敲定东扩计划,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制定“东部新邻国计划”,其对象为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三国,其中的“重中之重”是乌克兰。因为卢卡申科领导的白俄罗斯反对派比较弱,难成气候;已经是欧盟候选国的罗马尼亚对同文同种、人口只有400多万的摩尔多瓦实行双重国籍,一旦罗马尼亚在2007年加入欧盟,意味着摩尔多瓦的一只脚也就踏进欧盟了。相比之下,乌克兰既重要,条件也比较成熟:反对派已相当强大、经济凋敝,政局不稳,总统库奇马的民众支持率较低,再加上邻国波兰于2004年5月正式入盟后,欧盟干预乌克兰2004年大选就有了理想的前沿阵地。

  早在去年11月大选前,欧盟就开始对乌克兰反对派进行组织、训练和提供资助。据美国《新闻周刊》披露,当欧盟已经大规模采取行动的时候,美国国务院仍在恳求白宫同意与欧盟携手干预乌克兰大选,因为布什总统还担心这将危及俄罗斯在反恐方面与美国的合作而犹豫不决。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索拉纳访问期间宣布,欧盟将为乌克兰的改革提供强有力和实质性的支持,并为此采取一揽子的措施深化欧盟与乌克兰的合作,其中包括原则上允许乌克兰的各种出口商品“无障碍地”进入欧盟市场。但是,索拉纳也明确地要求乌克兰“配合欧盟迅速发展的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以促进本地区的稳定”,言外之意,尽人皆知。

  对于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所起的作用,最为恼火的自然是将乌克兰视为最重要的传统势力范围的俄罗斯。同政府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国际生活》月刊2004年12月号在总结俄2004年的外交时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最令人失望的是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这一关系又一次陷入僵局。”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室主任)

  张祖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