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愚人”自杀率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你有没有想过,高智商意味着什么?在学校里脱颖而出,轻易获得高分、赞美;工作后出类拔萃,轻易获得升职、加薪……但答案也许远不止这些。

  瑞典科学家们21日给出了一个稍显特殊的答案。他们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在自杀问题上,智商高的人明显表现得更加“聪明”。他们的自杀概率只相当于低智商人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跟踪调查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22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上,是瑞典卡罗琳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经过对987308名即将入伍的瑞典男子跟踪调查26年后得出的结论。这些男子在接受智力测验后,正式成为研究对象。在此后的26年调查期间,共有2811人走上自杀之路。研究人员将智力测验分数与自杀者联系起来,发现两者之间竟有着密切联系。

  卡罗琳研究院副教授芬恩·拉斯穆森在报告中说:“在智力测验分数和自杀行为之间存在着很明显的反比关系。在测试中,分数高的人选择自杀的概率明显要低。”

  研究小组首席研究员、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流行病学教授戴维·贡内尔博士说:“我们研究测验分数与自杀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在分数最高的人群和最低的人群之间,自杀率要差上2-3倍。”

  背后原因

  考虑到被调查人数接近100万人,智商与自杀之间的关系又很明显,研究小组认为,这一发现不会仅仅是种巧合。为此,贡内尔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他猜测,智商偏低的人患上精神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的风险更大。而与普通人相比,患精神分裂症的人更容易选择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痛苦。

  另一个原因是,智商偏低的人在生活中往往作出更加糟糕的决定。贡内尔说:“他们更容易从事一些低收入的工作。而生活贫困也是促使人们选择自杀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高智商的人更有能力处理情绪抑郁和其他生活中的难题。贡内尔认为,智商高的人在面对生活中的难题时往往更有主意;而智商低的人在陷入困境后可能会把自杀当成解脱方法。

  质疑之声

  然而,研究小组的这项科学发现却在公布后招来质疑之声。美国贝勒大学心理学和神经学主席、美国自杀行为研究会会长戴维·拉德反驳说:“自杀行为的背后经常有多个因素起作用,不会仅有一个因素,例如低智商。而且以目前的研究成果,还不能确定低智商是不是一种早就存在的精神疾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