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减灾会议确立十年减灾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30 每日新报

  各方同意“由联合国负责协调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实施”

  由联合国主持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减灾会议22日在日本神户闭幕。会议通过《兵库宣言》和《兵库行动框架》,为今后10年全球减灾确立了战略目标和行动重点。

  此次为期 5天的会议吸引了 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4000多名代表出席。

  在减灾会议就印度洋海啸问题举行的专题讨论会和特别会议上,来自联合国机构、受灾国和捐助国的代表重点围绕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问题进行了商讨。世界减灾会议组委会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称,各方代表已同意“由联合国负责协调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实施”。舆论认为,支持在联合国协调领导下建立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这也正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在《兵库宣言》中,代表们对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灾害受害者表示哀悼与同情,承诺将致力于通过适当方式向他们提供帮助。代表们决心要“降低自然灾害给国际社会带来的生命和其它社会、经济以及环境损失”,还强调“把这次会议所达成的《兵库行动框架》付诸实践至关重要”。

  《兵库行动框架》为2005年至2015年的减灾工作制定了行动目标,确定开发自然灾害国际早期预警系统并建设为其服务的全球信息网络系统。《兵库行动框架》呼吁所有国家“开发早期灾害预警系统”、“建立并加强各国的减灾管理系统”,“开发和更新风险地图以及相关信息,并向决策制定者和普通公众传发”。

  本届会议体现了各方要为减灾工作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并设计了未来十年的行动计划。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计划既缺乏具体的目标,又未能制定出评估减灾工作的具体措施。

  《行动框架》起草委员会负责人、瑞士人道救援官员马科·费拉里认为,《行动框架》在资金和目标方面缺乏具体约定,因而很可能会让一些与会代表失望。不过费拉里又说:“然而,我认为我们实现了主要目标———在如何着手和促进减灾文化方面达成了一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