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卫六下“甲烷雨”貌似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4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忙碌,科学家1月21日在欧洲航天局巴黎总部公布了他们的最新分析结论:土卫六的地貌特征与地球十分相似,而形成这种地貌的原因是土卫六经常下“雨”,不过其成分不是水,而是液态的甲烷。

  据英国媒体1月22日报道,“惠更斯”号着陆时与土卫六发生了碰撞,在“土卫六”地面上撞出了15厘米深的凹穴,因而有少量气态物质释放出来。经“惠更斯”号质谱仪的分析
,这些气体是甲烷。欧航局科学家托比·欧文表示:“我们找到了一个可燃的星球。”

  欧航局科学主管戴维·索思伍德表示:“甲烷就在地表下……就像沙滩一样,最上面可能是干的,但下面却是液体……这说明土卫六上经常下‘甲烷雨’,土卫六上有云层,有暴雨,有大气对流系统携带甲烷进入大气。”

  参与照片分析工作的马丁·托马什卡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开土卫六地貌之谜的关键因素。”土卫六上甲烷就像是地球上的水一样,形成了一个气液循环系统。降雨、河流侵蚀、机械摩擦等水文活动的痕迹说明土卫六的地貌形成与地球十分相似。甲烷在这个星球中的角色有如地球上的水。

  在地球上,甲烷是由细菌等生物体产生的,由于土卫六上没有生命,因此科学家们认为甲烷可能来自星球内部。

  科学家约翰·赞内卡伊表示:“我并不想吓你,但40亿年后太阳就会扩张,变成一个红色的巨星。那时地球的温度过高将使生命消失,而在外太阳系的土卫六的温度将会上升……它将成为孕育生命的温床。”

  “惠更斯”号目前已经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正静静躺在土卫六冰冷的土地上。虽然它在土卫六大气和表面工作了3.5小时后就“寿终正寝”,但它向地面传输的信息却令科学家们非常满意,甚至超出了原来的期待。

  科学家们现在已经开始计划对土卫六的下一个动作。由于目前还没有任何成形的计划,而且飞抵土卫六需要7年的时间,因此探测器下次光临这个星球恐怕是10年后的事情了。

  (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