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出版商出书介绍拉丹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3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月21日透露,一本书名暂定为《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英文书将于2006年在美国面世,令人瞩目的是,该书将收录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和其他领导人“原汁原味”的谈话和论文。

  该书的出版商双日出版社强调,出版社无意冒犯那些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人们,而是希望以此教育美国人民,向他们提供有助于打败基地组织敌人的材料。出版社发言人苏珊·赫茨称,该书有助于了解基地组织的思想、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而出版社将捐出所有利润,用于慈善事业。

  据悉,该书的主要内容译自两本阿拉伯文著作。一本是由国际圣战出版社出版的《战斗在阿富汗狮穴的阿拉伯游击队》,该书收录了本·拉丹和他的高级助手关于基地组织历史的谈话。另一本是在约旦出版的《痛苦的收获》,该书实际上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撰写的一篇关于伊斯兰圣战的论文。此外,这本英文书还收入了本·拉丹近年来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的访谈内容。

  通常情况下,出版社应该对原书的作者和译者都支付版税。但阿拉伯文版的原著作者却是本·拉丹和扎瓦赫里。双日出版社表示,出版社绝对不会向本·拉丹和其他恐怖分子支付版税。赫茨不无幽默地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拉丹和扎瓦赫里可以起诉双日出版社。

  美国国内对这本书的出版反应不一。一些“9·11”遇难者家属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该书是在为基地组织做宣传,煽动极端主义。“9·11”事件遇难者家属联盟成员杰克·林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希望给恐怖分子搭建一个宣传平台。”林奇的儿子迈克尔是纽约市的一名消防员,在“9·11”事件中丧生。

  但另一些“9·11”遇难者家属支持出版这本书,他们认为,为了防止将来再发生恐怖袭击,美国人有必要了解基地组织的一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